廣州日報:廚余垃圾粉碎器,靠譜嗎?

毛梓銘

2019年06月19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廚余垃圾粉碎器,靠譜嗎?

隨著垃圾分類的深度普及,家用廚余垃圾處理器正悄然成為熱銷產品。據國內某零售平台的大數據顯示,6月1日至13日,垃圾處理器全渠道銷售同比增長612.85%。對很多家庭來說,有這麼一款設備的幫助,省去了不少打掃、清理的麻煩。

在垃圾分類問題中,關注度最高並且最難處理的就是廚余垃圾。由於廚余垃圾存在很多水分,且容易滋生細菌、飛虫和產生異味,所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廚余垃圾的分揀、處理,常常令人困擾。在這方面,垃圾處理器通過研磨方式粉碎食物垃圾,並直接通過下水道排出,提供了十分方便的解決方式。不過就現階段來說,這一設備在國內的大規模推廣,仍會面臨一些配套設施方面的問題。

因為很多市政污水管網在設計之初並沒有考慮接納廚余垃圾,於是,當大量廚余垃圾被粉碎而排入下水道時,久而久之都可能造成管道阻塞。更有甚者,可能借由雨水管網排入河道,造成新的污染。因此,實現廚余垃圾的循環再生,有必要從家庭到管網,建立起完整的垃圾循環處理系統。比如,通過對管網、污水處理設施的改造,使之能容納和處理廚余垃圾,並將之轉變為有機肥料。再比如,對哪些廚余垃圾可排入下水道進行說明和規定,防止一些無法處理的垃圾對管網運行造成影響。

總之,垃圾分類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人人動手、人人參與,才把垃圾分類這項工作做細做實。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