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小區楊梅成熟了,業主和物業成熟了嗎

張炳劍

2019年06月18日08: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小區楊梅成熟了 業主和物業成熟了嗎

每個人都應在內心牢固樹立起不隨意侵佔公共利益的意識,並能及時制止這類行為,這既是作為小區一員的權利,也是必須履行的義務

小區楊梅成熟了

業主和物業成熟了嗎

春夏之交,水果逐漸成熟。一個爭議也隨之而起,面對小區裡成熟的果實,有人摘了就吃,有人則表示反對,往往吵得不可開交。據本報報道,近日,因為小區裡的楊梅成熟了,杭州濱江官河錦庭小區的業主就遭遇了這樣的境況。

小區裡栽種各類果樹,這其實是一種十分普遍的做法,一些小區從規劃建設的時候就栽種了各色果樹。一方面,許多果樹具有觀賞性,可以為小區的綠化增色不少﹔另一方面,等果實成熟之后,還可以作為一種福利,由物業採摘了分送給小區業主。只是事與願違,這個美好的願望反而經常成了遺憾,也造成了業主之間的一些矛盾。

矛盾的產生自然是由於認知的不同。現在小區很多時候是個大雜燴,居住於此的人,在層次上、習慣上、觀念上,都可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在他們心裡,往往公共意識淡薄,隻要是不歸屬於具體人的事物,都是可以隨意索取的。隨意採摘小區裡的果實,甚至將手伸向公園裡的一些果樹,就是典型的表現。

這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但卻不是不能改變的現實。習慣和觀念通過引導,是可以改變的,必要時也可以採取一定的強硬措施。在此過程中,物業的工作是關鍵。一方面,物業要做好說明工作,強調私自採摘的行為是不文明的行為,從正面引導業主的行為﹔另一方面,要有針對性地做好一些年輕業主的思想工作,由他們來約束自己父母的行為。這其實是一個比較行之有效的辦法,筆者所在的小區就曾嘗試過,效果顯著。

有些人覺得,自己小區裡的水果,摘一下又何妨,隻要不損壞樹木即可。這看似有理,但細究起來,其實也是不妥。如果只是偶爾小數量的摘幾個嘗嘗,自然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問題是,一些人大量採摘,而且還折斷果樹。嚴格來說,這不僅是不文明的行為,還是違法的行為。

根據《物權法》的相關規定,樹是誰的,果實就應該是誰的。而在小區裡,綠化植被是屬於小區全體業主共同所有,果實是果樹產生的自然孳息,也屬於全體業主,因此從法律層面講,這個果實的分配是應該由全體業主共同決定的,而個人不應該擅自採摘。如果在擅自採摘過程中,損壞樹木,業主甚至有權要求損壞者進行賠償。

既然有法可依,與其爭論不休,不如制定出規則。畢竟,光靠自覺,顯然是不可行的。對此,小區物業或業主委員會可以和居民一起,制定相關的公約,約定在果實成熟時,由物業或業主委員會指定專人採摘,採摘的果實與業主分享。若違反公約,私自採摘,也應受到一定的處罰。

當然,我們更希望鄰裡之間不要因為這些小事而傷了和氣。每個人都應在內心牢固樹立起不隨意侵佔公共利益的意識,並能及時制止這類行為,這既是作為小區一員的權利,也是必須履行的義務。如此,小區才能和諧,鄰裡才會和睦。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