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滬倫通有利於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秦寧

2019年06月17日18: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滬倫通17日正式啟動!用“喜大普奔”來形容國內資本界的反應,毫不夸張。

滬倫通是何概念?顧名思義,就是上海証券交易所與倫敦証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兩地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依據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可發行存托憑証,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通過相關制度安排,從而實現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

啟動滬倫通究竟意味著什麼?滬倫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項目。有利於提高境內市場的深度和國際化水平,推動境內証券機構開展跨境証券業務,提升証券行業的國際競爭力﹔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使境內居民在本地市場實現投資境外品種,支持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有利於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共同打造中英“黃金時代”增強版。

無論上交所還是倫交所,在全球証券交易所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兩者牽手,彰顯了資本市場的開放創新,這一模式的塑造,將給雙方的投資者和發行商帶來巨大的好處,也是中國市場持續開放,持續國際化重要的一步。滬倫通讓中國和英國有機會可以更加緊密的合作,更好地體現資本市場全球化的重要性。正如有業內人士所稱,此舉可推動建成連接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的國際金融中心。

四年磨一劍。眾所周知,早在2015年9月,在中英第七次經濟財經對話上,中英雙方就滬倫通展開可行性研究。2018年10月,証監會正式發布《上海與倫敦証券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証業務監管規定》,為滬倫通落地鋪平道路。如今,滬倫通在萬眾翹首以待中啟動,不僅投資者關注,上市公司關注,任何關注資本市場的人也都關注。

回望來時路,從2014年11月開通滬港通,到2016年12月開通深港通,再到如今啟動滬倫通,絕不偶然。日前,証監會主席易會滿答記者問時提到,“合資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大幅放寬,業務范圍實行國民待遇﹔滬深港通每日額度大幅提升……”轉眼間,滬倫通啟動,為証監會積極推動資本市場各項開放舉措落實落地提供生動注腳。改革開放是新時代發展中國資本市場的必由之路,是推動全球資本市場共同繁榮的重要動力,我們不僅深刻地認識到這一點,更堅決做到這一點。

中國的開放不是局限於某一領域,更不是局限於某一階段,而是全方位的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絕非說說而已,而是不折不扣地落實在行動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經過努力,中國金融業競爭力將明顯提升,資本市場將持續健康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將加快推進,中國市場環境將大大改善,知識產權將得到有力保護,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