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有理”取鬧 同樣丑陋

夏振彬

2019年05月31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有理”取鬧 同樣丑陋

  最近,一則“飛機延誤乘客讓航司人員下跪道歉”的視頻引起關注。視頻顯示,在鄭州新鄭機場,一位男乘客因不滿航班延誤,當眾要求航空公司工作人員“跪下來,跪下來向我們道歉”。

  對於這種事,應該怎麼看?

  四個字,豈有此理!航班延誤7個小時,憤憤難平,這是人之常情,維護權益、要求道歉,亦屬情理之中。但無論怎麼怨氣沖天,不管如何怒火中燒,都不該蠻橫霸道,無法無天。要求工作人員下跪,這屬於侮辱他人尊嚴,涉嫌侵犯他人權益——以維權之名,行施暴之實,咄咄逼人,出乖弄丑。

  近年來,機場、地鐵、高鐵等公共場合,儼然已經成了不文明行為的“秀場”。從霸座、逼停高鐵到因航班延誤大鬧撒潑,花樣翻新,丑態百出。這些“辣眼”之舉,大體有無理取鬧和“有理”取鬧之分。無理取鬧者,明明理虧,竟能“理直氣壯”﹔“有理”取鬧者,自以為師出有名、站在了道理的高地,實則踐踏法規、文明的底線,斯文掃地。

  無理也好,“有理”也罷,歸根結底,“取鬧”都有同樣的底色:不在乎他人感受,不懂得相互尊重。一些人眼裡隻有自己,他們所作所為都在傳遞著同樣的信息,我開心就好,我不在意你的感受。古人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之。不會換位思考,不懂得設身處地,那就隻能“人設崩塌”,成為網絡視頻中為人所嫌棄的“奇葩”風景。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