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子女領護理補貼讓“老吾老”更給力

2019年05月31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子女領護理補貼讓“老吾老”更給力

在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之際,對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子女護理補貼政策的推出,將能起到兜底作用。一方面,能夠緩解專業照料人手不足、成本較高的問題,讓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也能享受更放心、更細致的護理﹔另一方面,完善了居家養老的一塊重要拼圖。

當一個人老了,怎麼辦?老年人還失能了,怎麼辦?失能老人還經濟困難,怎麼辦?經濟困難的失能老人也想享受天倫之樂,怎麼辦?養老政策的陽光不會遺忘每一個角落。5月30日召開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傳來好消息,北京市下一步將研究制定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子女護理補貼政策。(相關報道見A6版)

《北京市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發展報告(2016年一2017年)》顯示,北京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達329.2萬人,其中16.49萬老人確定為失能老年人。對包括失能老年人在內的老年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北京市一直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5年5月正式實施的《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是全國首部居家養老地方法規。北京市調整養老服務工作重點,將77%的養老服務專項資金投入到居家養老,由過去政府直管包辦向“政府購買服務、引導市場服務、激活社會服務”轉變,初步蹚出了切實可行的養老服務“北京模式”,為老年人創造更好的居家養老環境。資金投入方向的調整,逐步筑牢了居家養老的根基,讓大多數老年人既能擁有親情,又能獲得財政的支持。這其中,主要依賴居家養老的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受益明顯。

2018年11月2日,北京市民政局發布《關於加強老年人照顧服務完善養老體系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制定家庭支持性政策、探索建立家庭護理假制度等任務,進一步發揮家庭養老照護支持作用。意見中增設了困難老人養老服務補貼和失能老人護理補貼,讓失能老年人在家也能獲得護理服務,可謂雪中送炭,提升了失能老年人特別是經濟困難失能老人的生活質量。

2019年,北京市對失能老人護理服務的探索進一步深入。5月20日召開的2019年北京市養老服務工作推進會透露,今年北京市將制定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子女及近親屬護理補貼政策,通過給予照護補貼、提供免費照護技能培訓等途徑,鼓勵經濟困難老年人的子女或近親屬返回家庭專職照料年長父母或長輩,進一步夯實家庭養老基礎地位。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研究制定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子女護理補貼政策再次成為焦點,進一步凸顯了政策的分量。

一步步走來,北京針對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護理的政策保障日益到位、精准、全面。在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之際,對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子女護理補貼政策的推出,將能起到兜底作用。一方面,能夠緩解專業照料人手不足、成本較高的問題,讓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也能享受更放心、更細致的護理﹔另一方面,完善了居家養老的一塊重要拼圖。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在家養老,子女領護理補貼,緩解了經濟壓力,也提升了服務水准。失能老年人與家人的相處更融洽,更幸福。

為專職照料老人的近親屬發放補貼的政策,在發達國家已較為普遍,我國已在部分地區進行過小規模試點嘗試,但在一線城市還未真正推行。北京作為首都,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率先嘗試給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子女發放護理補貼,將給這一普遍性問題提供一個實踐樣本。北京的助老工作已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這也是北京的一大優勢。

“老吾老”是每個家庭的美好願望,讓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也能過上幸福的生活,是“老吾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政策的陽光已經開始親近這一群體,溫暖即將彌補失能的缺憾,讓心充滿能量,生活充滿溫情。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