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邢台舉報彬州”為何一年多無果?

蔣萌

2019年05月29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邢台舉報彬州”為何一年多無果?

背景:河北邢台市國資委舉報原陝西彬縣(現為彬州市,2018年撤縣設市)縣委、縣政府欠其下屬酒店850多萬元賬款,指控其在長達5年時間裡“大吃大喝,頂風作案,違規招待,超標接待”。彬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人員回應稱,此前確實因為接待任務在該酒店簽過單,但近期已換了酒店。彬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史建榮表示,目前正在了解核實,自己“之前真沒聽說過這事兒”。陝西省紀委監委也已成立調查組對此進行核查。

新京報發表陳廣江的觀點: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舉報,舉報者是外地市級政府部門,被舉報者是原彬縣黨政機關,二者都在政府機關序列。從舉報內容看,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原彬縣縣委、縣政府除嚴重違背中央八項規定,公款大吃大喝之外,還賴賬不還,掩蓋欠款真相,向酒店方施壓,導致酒店經營困難。舉報過程也耐人尋味,早在去年2月27日,邢台國資委就以紅頭文件形式向事發地紀委監委發了舉報信,但彬州方面僅結算了少部分欠款,目前還欠600余萬元。若舉報信內容屬實,在中央三令五申的背景下,原彬縣縣委縣政府長時間內頂風違紀,公款大吃大喝還打下一堆白條,欠下巨額招待費賴著不還,無疑嚴重損害黨政形象,即使還清了欠款,背后牽涉的違紀違法問題也必須查清,並啟動問責。邢台市國資委跨省舉報了一年多,欠款隻被結算了小部分,若非媒體曝光,彬州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都“沒聽說過這事兒”,難免給人“冷處理”的疑慮。在中央厲行八項規定、從嚴治黨的當下,容不下這種公款大吃大喝還賴賬不還的亂象。期待陝西省紀委監委調查組能對其徹查,給公眾以交代。

小蔣隨想:這事有幾個疑問。一是,河北邢台國資委怎麼知道陝西彬縣(2018年撤縣設市)縣委、縣政府長期超標接待、在酒店打白條不還?二是,邢台國資委去年2月就向陝西省紀委監委發出舉報信,后者為何一年多還沒調查清楚、做出處理?三是,彬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史建榮表示,目前正在了解核實,自己“之前真沒聽說過這事兒”,豈不怪哉?第一個問題目前沒有答案,但可以確定,邢台國資委跟這事“杠”上了,面對走正規舉報途徑一年多沒下文,干脆把舉報信轉給媒體。如果對舉報事實不自信,邢台國資委恐怕不會這麼干。第二、第三個問題,基本是一回事,都與舉報可能遭到“冷處理”有關。據悉,陝西省紀委監委已成立調查組,“已”字仍然模糊,是一年多前就開始調查,還是近期媒體報道后才行動?無論是哪種情況,舉報長期無果,難免引發拖延懈怠質疑。目前,彬州方面僅結算了少部分欠款,無法令問題“煙消雲散”。誰違規違紀,誰頂風作案,誰拖延辦案,甚至誰阻撓調查,必須查個一清二楚,更當嚴肅追責,以儆效尤。不然,當地政府難以走出被質疑的漩渦,當地紀檢監察機關也無法承受公信力受損的代價。彬州方面換了接待酒店,今后的公務接待更不能“新瓶裝舊酒”。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