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生舉報自己“吃回扣”勇氣可嘉

豐收

2019年05月22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生舉報自己“吃回扣”勇氣可嘉

  “雖然現在取消了藥品加成,但在醫院裡,醫生開藥拿回扣的現象卻並沒有消失。”日前,海南萬寧市和樂中心衛生院醫生華生(化名)向媒體反映,包括他自己在內,該院很多醫生存在收受藥商回扣的情況,衛生院管理層卻對這種情況視而不見,甚至有可能也參與其中。(5月21日《海南特區報》)

  據悉,該衛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未聽說有醫生拿回扣的情況,也並未聽說有醫生私自與藥商接觸。目前,萬寧市衛健委已成立調查組介入調查。盡管調查結果還需要等待,但該醫生主動舉報自己“吃回扣”,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就目前表現來說,其勇氣可嘉。

  這一舉報,有關部門介入調查后,至少能讓我們看到在取消藥品加成的背景下,還有沒有醫生吃回扣。此前,一種觀點認為,取消藥品加成、實行醫藥分開將有效遏制醫生吃回扣,原因是取消藥品加成破除了“以藥養醫”,切斷了藥品銷售和醫院之間的利益關系。2017年,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有關醫生吃回扣的公開報道也大幅減少,這也說明取消藥品加成有遏制“回扣”之效果。

  但另一觀點認為,取消藥品加成與醫生吃回扣沒有關聯,理由是醫生有處方權,醫生與藥企間隱蔽的利益輸送鏈條很難斬斷。

  近年來,為整治醫生吃回扣,有關方面採取多種積極措施:其一,國家有關部門三令五申嚴禁醫生收取藥品回扣﹔其二,對於被曝光的個案進行嚴肅查處﹔其三,地方也採取多種長效措施,有的制定《醫療衛生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暫行)》,有的公布舉報電話等。

  上述醫生舉報自己“吃回扣”,盡管還有待調查確認,但從現有信息看,醫生吃回扣有可能存在。一般情況下,醫生不會舉報自己吃回扣,因為這有損醫德,或將面臨被處罰甚至丟“飯碗”的風險。而且,該醫生還反映很多醫生同事也“吃回扣”,必然得罪同事。

  也就是說,這一舉報風險極大,代價不小。從常理上來推測,如果該醫生沒有十足的勇氣和証據,是不會走這一步的。再從証據來看,該醫生提供的回扣清單上不僅有他本人的名字,還有藥品名稱、數量、回扣金額等信息,似乎不是故意捏造,有一定的說服力。

  不管有關部門最終調查結果如何,筆者都要向這位有勇氣自我舉報的醫生表達敬意,因為其是冒著很大風險公開舉報,這一舉報有利於淨化行醫環境,還將印証取消藥品加成能否遏制“回扣”。更重要的是,若醫生吃回扣屬實,說明藥品採購、醫院管理問題不少。

  該醫生舉報顯示,“回扣按藥物金額10%-15%給醫生”,這意味著藥品集中採購價格至少虛高了10%-15%,最后裝進了醫生的口袋,而患者和醫保基金則為藥價虛高買單。如果一家衛生院很多醫生都存在收受藥商回扣的情況,這是一種集體腐敗,暴露醫院管理無方。

  2017年12月底,有關部門聯合發布《醫藥代表登記備案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 明確了醫藥代表不得承擔藥品銷售任務……此舉被認為是減少醫生吃回扣的良策之一,但至今沒有正式出台。另外,還需要完善哪些監管機制和改革措施,也值得公開探討。

  希望有關方面高度關注上述醫生舉報自己“吃回扣”事件,根據調查結果,在全行業開展整治醫生吃回扣專項行動,以規范醫生行醫行為,提高醫生醫德,並改革藥品集中採購機制等。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