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歷史的河流上,華為將成為一個生動坐標

秦寧

2019年05月21日19: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任正非在華為深圳總部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談話,受到無數網友激賞:“大家,大氣,大格局”,不少網友更是直言被“實力圈粉”。

實力,不是比誰嗓門大﹔自信,不是比誰調子高。任正非被點贊,不只是因為妙語連珠,也不只是因為正“非”——為華為正名,更因為他的一席話道出了常識,充滿了思辨的力量,讓人深受啟發和共鳴。一個個論斷,既自信又清醒,既務實又宏闊,讓人深切感受到一名中國企業家立足中國、擁抱世界的開放情懷。

沒有誰能抽離時代而踽踽獨行,也沒有誰不被時代氣質所涵養。“國家一定要更開放,開放才有未來”。任正非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也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改革開放塑造了中國企業家的氣質,中國企業家也在不斷“刷新”改革開放的風貌。任正非身上體現出的開放氣度,折射了中國改革開放年代的總體精神氣質。這種精神氣質,是中國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精神支撐,也是中國發展的內在動力。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是打開國門還是關閉大門?是共創繁榮還是孤芳自賞?答案不言自明。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順應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發展大勢,契合了歷史發展潮流,勢必獲得更多的正向回饋。中國企業是善於學習的企業,中華民族是善於學習的民族。葆有這樣的大局觀和胸懷,我們就不會陷入局部發展利益的窠臼﹔秉持這種精神氣質奮力前行,我們就能取得更為豐饒的成就。世界十大互聯網企業,中國佔據四席﹔一批批中國企業在國內風生水起,也積極走出國門,為世界經濟做出應有貢獻,就是最好的佐証。

愛國不是喊口號,也不是空洞而抽象的表達。華為是中國的企業,是享譽中外的中國品牌,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華為手機中的軟硬件是世界先進科技的集成精華。“如果認為不買華為就是不愛國,那我們孩子就是不愛國,因為他們也用蘋果產品。”從這個角度看,任正非的認知是有高度的,也是有深意的,值得細細品味。

順勢而為終能柳暗花明,乘勢而上才能再創輝煌。把握好時與勢,在深度切入國家發展和世界大勢中審視我們所做的一切,這才是真正有益的愛國主義。在新的歷史時期,愛國主義隻有把國家利益同世界大勢統合在一起,才能迸發出切實的推動力。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中國企業家展現出更開放的精氣神,當大國國民展現出更成熟而理性的品格,當創新成為全民族的價值共識,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將更加堅定而從容地走向世界舞台。多年以后,我們回溯歷史的河流,華為將會成為當前時點上一個具有民族氣質的坐標。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