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與其坐而“聯想”,不如奮起“華為”

忠言

2019年05月19日17: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個周末,“斷供”刷屏。

一個關於“如何看待聯想疑似斷供華為辦公電腦、服務器的傳聞?是否屬實?有何影響?”的提問,在輿論場迅速由“疑似”發酵成“聯想斷供華為”的話題,對於前者的質疑、批評和嘲諷,近乎一邊倒地在社交媒體蔓延。5月19日凌晨,聯想集團發布聲明,表示目前向華為公司供貨正常。華為公司也向媒體表示,聯想對華為的辦公電腦和服務器停止供應的消息是“謠言”。

網絡空間,一則“疑似”傳聞能夠驟然而起、急劇升溫最終成為熱門話題,基本都混雜了信息不對稱、情緒化宣泄等等多重成因,這幾乎已是規律性的呈現。理智告訴我們,在各種非官方信息滿天飛的情況下,官方信息更接近事實。在輿論觸角遍及每一個角落的今天,用虛假信息搪塞輿論,不啻飲鴆止渴。聯想和華為作為國際級的知名企業,它們的聲明和回應無疑是值得信任的。冒著總有一天會被戳穿的風險,單方面或是聯手作一場應對輿論危機的公關,后果是這兩家企業都難以承受的。

大道理是要管小道理的。退一萬步說,即便真的出現了傳聞中描述的情形,它也不是主要矛盾而是次要矛盾,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是次要方面,盡管那樣的行為在情感上的確有難以接受的地方。歸根到底,美國的極限施壓,採取各種手段阻擊華為,才是問題的緣起,更是問題的關鍵和根本所在。

離開這個基本的事實和總體的背景,所有的討論都會瞄錯了靶子、模糊了焦點。從這個邏輯起點出發,如果為了枝節問題群情激憤,比如一味討伐所謂的“斷供者”,始作俑者反倒成了置身事外的看客,我們就十分有必要對這樣的情緒保持高度警惕。聯想和華為都是值得尊重的中國企業,在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擊華為的關鍵階段,用不知從何而來的傳聞“傳播”中國企業之間所謂的嫌隙,撕裂輿論共識,激化公眾情緒,動機暫且不論,效果卻是“攪混水”層級的,受益者顯然不是我們。許多親痛仇快的事情,就是在盯著芝麻、無視西瓜的情境中形成的,“斷供”傳聞不應該成為輿論場上的一個新案例。

竹貴有節,人貴有志。就在美國商務部將華為納入“實體名單”之后,華為子公司海思公司宣布一直作為“備胎”的海思芯片全部“轉正”。之前的獨立研發芯片之路,被稱為“科技史上最為悲壯的長征”,背后的支點是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和務實奮進的實干精神。中華文明源遠流長走到今天,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危機意識和實干精神一定是其中最為重要的元素。“備胎轉正”是這些元素的最新呈現。與其坐而論道,被各種傳聞牽著鼻子走,作一些無謂的“聯想”,不如奮起直追,對中華文明的賡續有所作為。這是“斷供”傳聞給我們最現實的啟示。

中國前進的步伐是阻擋不了的,這既是我們的神聖權利,也已被中華民族綿延至今的歷史驗証。面對大概率會出現的各種困難、障礙和挑戰,特別是面對來自外部的傾軋,消除內部的紛擾,做好自己的事情,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我們才能不斷地向前,向前!

多事之秋,共渡難關,聯想集團在聲明中的這一表態,可謂意味深長。它其實也應該是面對時艱時,輿論的正確打開方式。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