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帶血的流量,得用法律嚴懲

高路

2019年05月16日08:5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帶血的流量,得用法律嚴懲

  “北大學霸”吳謝宇弒母案發生以后,吳謝宇本人的經歷成了輿論關注的焦點,這時候,作者“張民弢”微信公眾號的一篇文章開始在網上傳播開來,文章裡一位自稱叫“李香君”的女子爆料了自己與吳謝宇的一段匪夷所思的經歷,還試圖解釋其犯罪原因,甚至還警示世人吸取教訓,有故事有情節有結論有聊天截圖,讓不少人信以為真。

  可假的終究是假的。據紅星新聞報道,在倍受質疑后,5月15日,作者“張民弢”在其微信公號上承認,“是本人做的悲劇文學創作”,人物是虛構的,故事是編的,微信截圖則是自己做的,為自己的行為向社會道歉,並解釋稱“只是為了讓大家思考社會和教育問題”。

  其實,馬腳在那篇杜撰的文章中已經暴露出來了。文章作者辦了一家教育培訓機構,而文章不失時機地轉到了社會問題以及教育問題上,給自己做了一把廣告。在文章的最后一部分,張民弢稱讀者打賞可用於吳謝宇案的法律援助,則把底褲都給漏了。

  顯然,這是一個奔著流量及打賞去的拙劣網文,把個人私利置於社會法律的對立面上,對社會的困擾非常之大。吳謝宇案本身關注度大,這起案子非常離奇,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特殊,犯罪對象也很特殊,確實有很多需要搞清楚的疑點,公眾希望通過對真相的梳理從中發現犯罪現象背后的問題。這種對真相的迫切需求給了謠言制造者可乘之機。這個時候,一個不負責任的謠言極有可能造成對事實本身的曲解,將社會公眾的情緒和認知引向一個未知之地。

  編造者顯然深諳編造之法,利用案件本身的一些疑點展開故事布局,又借當事人之口發聲,附以聊天截圖、網面截屏,幾乎做到以假亂真的地步,普通人很難分辨出真與假。為了私利造謠生事大有人在,這原本沒什麼好奇怪的,可當人們發現,有時候,公眾號不可信,朋友圈不可信,甚至有些媒體的公眾號官微也不可信時,這種挫敗感才是最致命的,它毀掉的不止是一兩個人的名譽,還會傷害整個互聯網的公信力。

  也就是說,張的行為不但造成了對案件的影響,也形成了對社會秩序的破壞力,無論是情感方面,還是社會心理、法律層面,都有不小的負面影響。把這樣的行為粉飾為文學創造,不但拙劣而且沒有底線。

  互聯網的傳播能力、破壞能力是會以幾何倍數放大的,而互聯網信息出自多門,本身就存在真假難分、証實過程反復的問題,對參與者的責任意識、法律意識要求極高,一個不負責任的謠言抬高了真相尋找的成本,也抬高了網聯網的治理成本。這樣一種惡劣的行為自然不能刪刪文章、道個歉,就可以應對過去的,需要從法律層面厘清責任。對於造謠者、傳謠言者,法律規定該怎麼處理就需要怎麼處理。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