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環境整改不容“撤火”“減配”“回頭再說”

林琳

2019年05月16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環境整改不容“撤火”“減配”“回頭再說”

  是問責不夠動真格?是覺得自己手段高明不會被發現,就算天塌下來還有個兒高的頂著,所以心存僥幸?是利益的誘惑實在太大,隻顧自己升遷、數字光鮮,不管綠水青山、子孫綿延?還是形式主義、慵懶之風形成已久,實難剔除?

  近期,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多省反饋了“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肯定了成績,也指出了問題。有的問題五花八門,有的卻是驚人相似。

  根據中央環保督察組的反饋,在陝西,整改工作雖然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態度不堅決,責任落實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問題在一些領域還比較突出,對擅自在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大規模開發建設的旅游項目,合陽縣不僅未按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制止,反而將其列為重點建設項目大力推進﹔在湖南,益陽市桃江縣政府及其部門在督察組現場檢查期間放任企業弄虛作假,甚至環境保護局個別公職人員充當“保護傘”,對某涉嫌環境犯罪的礦業企業進行包庇,上級介入后以罰代管,督察督辦后拒不移送﹔在吉林,琿春市調整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規劃范圍,讓違法違規項目合法化……“劇情”之豐富,令人咋舌。

  在環保督察工作中實行“回頭看”,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對各地的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以及相關整治整改工作進行再次會診和全面復查,敦促地方進一步整改和糾偏,留住更多的綠水青山。被督察出問題的地方,本該端正態度,積極整改,用心用力,有所作為,努力尋求更長遠、更可持續的環境保護和發展之道。然而,從“回頭看”發現的問題和調查的結果來看,一些地方的相關整改工作並不讓人滿意,有的推進遲緩,效率低下﹔有的無動於衷,視環保督察如“空氣”,對整改要求視若無睹﹔有的簡單粗暴,一說整改就填埋,一要治污就撒藥﹔有的地方編造會議紀要、夸大整改效果、抄襲整改方案﹔還有的對污染企業、違規項目進行包庇,通風報信……這是環境治理和整改工作應有的姿態嗎?

  一邊是積極“回頭看”,一邊是想方設法“回頭再說”﹔面對整改要求,有的地方“加班加點”“加碼”“添柴”,有的地方卻“得過且過”“減配”“撤火”“不幫忙”或者“幫倒忙”。如果說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之類還是在原地踏步的話,那麼支持污染企業和項目,調整相關規定,讓違規項目合法化,已然是在倒退。這樣的趨勢和做法若不及時糾偏,環境整治如何能夠推進?美麗中國如何能夠建成?

  是什麼樣的心態和背景支撐著一些地方“任他風吹浪打,我自巋然不動”?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是問責不夠動真格?是覺得自己手段高明不會被發現,就算天塌下來還有個兒高的頂著,所以心存僥幸?是利益的誘惑實在太大,隻顧自己升遷、數字光鮮,不管綠水青山、子孫綿延?還是形式主義、慵懶之風形成已久,實難剔除?

  找不到根源、不對症下藥,“回頭看”的威力隻會逐漸衰減,而環境治理也將陷入“說一套做一套”的怪圈。

  早在2015年8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便明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對本地區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負總責,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成員承擔主要責任。”這一規定在各地落實得如何?確實有不少領導干部因為整改不力被問責、追責,但在整改過程中不作為、慢作為甚至亂作為的情況依然存在,有的還很突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那些隻認金山銀山、不在乎綠水青山的地方及官員,確實得拿出更有威懾力的辦法了,不能放縱其為所欲為。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