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小卡片裡的大擔當

凌章

2019年05月14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小卡片裡的大擔當

當我們想查一個服務電話,按照網上搜到的號碼打過去,往往會被告知“打錯了”,或者“轉不過去”,或者是一串忙音。一些上了年紀的人說,真有事的時候,可別在網上查電話,越查越暈,不如問問孩子。而他們口中的“孩子”,也經常為此事犯難。

近日,北京市海澱區上地街道辦事處的一項“小舉措”,就在關鍵時刻為社區裡的一戶家庭解了燃眉之急。之所以說是“小舉措”,因為發揮大作用的,恰恰是一張印著這些“有用電話”的小卡片。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日前上地東馨園社區的蘇女士家高壓鍋突然爆炸,看著被震碎的玻璃窗和滿地滿牆的食物殘渣,還有嚇得不輕的兩位老人,蘇女士趕緊拿出剛領到的“社情民意直通卡”,一個電話撥給了居委會,居委會立即通知物業,物業工作人員幫忙聯系燃氣公司,給蘇女士家更換了老化的灶台。

“社情民意直通卡”什麼樣?在一張A4紙一半大小的硬卡片上,印著各社區居委會、物業、街道等各單位的便民服務電話,包括街道書記的手機號。還印有派出所、城管、食藥監所、醫院、圖書館等便民電話,以及水電氣、有線電視、控煙舉報等公共服務電話,還有一個“街道社情民意熱線電話”,並且注明24小時值班。這樣的“有用電話”一共30多個,基本涵蓋生活的方方面面。報道中提到,上地街道為轄區內的12個社區制作了兩萬多張“社情民意直通卡”,就是為了讓居民在困難發生時能夠第一時間聯系到相關部門。

據了解,“社情民意直通卡”的制作過程中,街道工作人員對於每一個電話號碼,都與對方進行了詳細的溝通和再三確認,就是要確保居民在有事的時候,能得到實實在在的幫助。而卡片的大小,也經歷了一番“大改”,也就是最初名片大小的設計,換成了現在的半張A4紙的大小,為了老年人能看得清、為了大家容易保存和取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將重點聚焦在公共服務、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上,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匯聚各方資源和力量,齊心協力解決好群眾需求熱點、治理痛點問題,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暢通訴求渠道,用心解決煩難,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從一張“社情民意直通卡”裡,我們看到了街道工作的用心和貼心,更看到了街道管理者的擔當。這是敢於直面問題的勇氣,這是積極處理問題的決心。這一舉措看似平常,只是給居民發放一張張印滿電話的卡片,然而撥通每一個電話,都將是一個好的開始,是我們的生活更加幸福更加安全的開始。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