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扔答辯論文擊中嚴進寬出軟肋

木須虫

2019年05月13日08:2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扔答辯論文擊中嚴進寬出軟肋

5月11日下午,一則高校答辯現場老師向學生扔論文的視頻在網上傳播。畫面中,老師對站在講台上進行答辯的學生進行嚴厲批評,指責學生答辯准備不充分,並將學生的論文扔向講台。

學生論文答辯准備不充分,的確應該批評,也正因為如此,很多學生和網友基於涉事老師的“良苦用心”給予充分諒解。其實,“用心良苦”是一回事,而處事的態度與方法又是一回事。具體到論文答辯,理應是相當嚴肅的教學活動,涉事教師無論是以學生論文指導教師,還是答辯委員會成員的身份參加,都應當隻對論文答辯活動作出回應,如果學生論文寫得質量不高、答辯准備不充分、回答提問不符合要求等等,所需要的是按規則辦事,學生能不能過答辯是唯一的尺度,而不是選擇帶有濃厚個人色彩的情緒宣泄,與場合情景違和。

應當說,論文答辯是大學生畢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理應被學生普遍重視,但偏偏就有學生無視的現象,比如個案中老師所針對的不止一個學生。問題的症結在哪裡?“這位老師雖然很嚴厲,但是我們系裡出了名的刀子嘴豆腐心……即使罵了,答辯一定會讓你高分通過”,從他學生的跟帖中或許可以窺見一斑,答辯很大程度淪為了一種形式,是否過關與論文質量高低以及答辯准備充分與否沒多大關系。

扔答辯論文說到底擊中的還是大學嚴進寬出的軟肋,老師的憤怒以及“刀子嘴豆腐心”多少都有些無奈。讓大學生認真對待學業,不能像教小學生那樣耳提面命,需要完善制度設計,實行“嚴進嚴出”,通過清晰的結果倒逼,讓學生對自己的行為與態度負責,而不是對老師的“苦心”負責,被逼著學。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