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交通警示語如何制作值得探索

張田勘

2019年05月13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交通警示語如何制作值得探索

日前,一段廈門海翔大道附近公路豎立的警示牌視頻走紅網絡。看看這些警示牌上的警示語就知道為何走紅了:“你丑你橫穿!”“你橫穿馬路,家人醫院等你!”“還橫穿馬路,被撞就死翹翹!”當地安監站稱設牌是因常有行人橫穿馬路,存在安全隱患。目前,道路兩側防護設施基本建成,相關警示牌內容也已完成更新。

廈門的這幾個警示牌不只是走紅,也引發了爭議。贊成者稱警示語有特色,說出了不文明交通行為的嚴重后果,警示作用更大﹔反對者稱看到這些特殊的字眼覺得很晦氣,影響心情。

有爭議顯而易見,但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如何制作警示牌和創作警示言語和圖片,才能既讓人樂意接受且不反感,同時也能達到警示作用,既保護健康生命,又減少財產損失的目的。

交通警示想要表達的是,如果不遵守交通法規一是會大概率出事故,二是出了事故得由自己負責並且要向受到損傷損害的他人負責,承擔法定責任。因此,警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人產生警惕和警覺,並馬上改變行為方式。

交通警示標志共有47種,都在《道路交通標志》中予以規定,指明通過顏色、圖形符號、文字等傳遞特定信息,用以管理交通、指示行車方向以保証道路暢通與行車安全的設施。但是,這些規定只是指出在什麼情況下應設置警示標志,並提供了一些警示標志,但沒有規定如何制作警示標志。現在的交通警示標志出現了多樣化,效果也因人因環境而異。廈門的這幾個交通警示標志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管理方認為達到了比以前更好的效果,但有些公眾表示引起了心理不適。因此,管理方又更換了這些警示標志。

如何設置交通警示標志及其內容目前沒有統一規定,但是,交通警示標志顯然是一個非常具有創意的領域,縱觀國內外的一些交通警示標志,可以獲得一些啟示。現實的交通警示標志大約可以分為中性的、溫和的和直白的。

中性的佔大多數,如:亂穿馬路,失道無助﹔超載超速,危機四伏﹔酒后駕車,拿命賭博﹔一秒鐘車禍,一輩子痛苦﹔遵守交規,儲蓄安全等。

溫和型的當數馬來西亞柔佛州的一條交通警示語較有創意和出色:閣下,駕駛汽車時速不超過30英裡,你可以飽覽本地的美麗景色﹔超過60英裡,請到法院做客﹔超過80英裡,歡迎光顧本地設備最新的急救醫院﹔上了100英裡,請君安息吧!

嚴厲直白的警示語可能算得上廈門的警示牌:你橫穿馬路,家人醫院等你!還橫穿馬路,被撞就死翹翹!

對於這三種類型的警示牌,當然有不同評價。廈門的警示效果比較好,今年截至目前,立警示牌的海翔大道東孚路段未發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但是,在未設置嚴厲直白的警示牌之前,有人為了圖方便經常隨意橫穿馬路,去年上半年這個路段就曾發生兩起致人死亡交通事故。但是,這種警示又引起了一些人的心理不適。

有沒有既能有效警示人又讓人感到心理舒適的交通警示圖片和文字呢?顯然,馬來西亞柔佛州的警示語值得借鑒,但效果如何,並無確切的統計結果。既然如此,以結果為最大的考量因素,設置一些嚴厲直白的警示標志是值得嘗試的。

最現實的做法是,向國外的香煙警示標志學習。現在,全球有118個國家和地區的煙盒包裝印制了警示圖片,其中105個國家和地區規定警示圖形至少佔煙盒包裝的50%,國外的警示圖片和文字展現了熏黑的肺、巨大的腫瘤、血淋淋的癌症手術等,這種警示比交通警示更直白嚴厲。

考慮到煙草警示的圖文並舉更能讓吸煙者戒煙,交通警示也可以考慮借鑒這種圖文並茂的形式,以期達到更好的效果。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