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警示图案上烟盒”彰显控烟决心

付彪

2019年10月28日08: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警示图案上烟盒”彰显控烟决心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表示,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健康警示可以显著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从而减少烟草消费。2019年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10月27日《工人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呼吁使用覆盖烟盒面积50%或以上的警示标识。据统计,目前世界很多地区都采用了图形健康警示,其中91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了图形健康警语标识,覆盖全球超过半数的人口。这些图形健康警示,一般指黑肺、烂牙、骷髅等“重口味”的图案。从各国的实践看,通过这种触目惊心的图案,可以使青少年、妇女更清晰地了解烟草使用和接触烟草烟雾带来的严重健康后果,有助于阻止产生新的年轻吸烟者。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员国,早在2009年,我国就应在卷烟烟盒上印制大而明确、醒目清晰的健康警语及图案。然而时至今日,中国产卷烟包装上仅印制了字体很小、反差也很小的“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文字。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显示,当前吸烟者在注意到烟盒包装上的健康警示后考虑戒烟的比例几乎没有变化,2010年为36.4%,而2018年为36.3%。这表明,仅靠警示文字在警告吸烟的危害方面可能并无效果。

十年来,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多种场合呼吁,在烟盒上印制健康警示图形,大多数民众也认为警示图形对告知吸烟危害更有效。不必讳言,我国卷烟烟盒上至今未使用警示图形的阻力,无非来自于烟草利益攸关方,或者说烟盒上该不该印“重口味”警示图形的争议,是控烟诉求与烟草经济利益之争。囿于巨额烟草税收,烟草利益攸关方无意采取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形这样有效的控烟措施,当然并非不可理解。但是,诚如原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的,“烟草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医疗费用已经超过了对税收所谓的贡献,在经济上是得不偿失的。更何况吸烟造成了患者、家庭、社会的巨大伤害,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当下,“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已列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相关部门理当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向烟草利益攸关方说不,尽快落实“警示图案上烟盒”。一方面要通过完善立法,要求在所有卷烟制品包装上印制“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具体健康危害图文警示;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与执法,严惩违规企业,凡不符合要求的,既要处以高额罚款,又要禁止销售或强制召回。只有这样,才能兑现我们向国际社会的承诺,重塑我国控烟新形象。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