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一段鄧稼先的視頻,為何讓人落淚?

仲田

2019年05月10日16: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幾天,一段致敬兩彈元勛鄧稼先的視頻《等待》,讓無數人淚目。鄧稼先隱姓埋名28年,帶領團隊研制出中國的“兩彈”,很多人看后說,這是我們“中國青春”的榜樣。28年的青春、奮斗與奉獻,背后正是一段愛國情、一顆愛國心。

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特別是,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力量高舉起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孕育出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百年來始終引領著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奮斗。

中華民族幾千年,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是激勵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衛青、岳飛、文天祥,鄭成功、林則徐、張自忠,錢學森、黃大年、王繼才……從古至今,無數愛國人士,就是一座座精神豐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青年作為整個社會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隻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就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

這就需要青年們不斷加強愛國主義學習。愛國主義教育是永恆的命題。孫中山先生曾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背叛祖國,那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也是沒有立足之地的。青年肩負著國家希望、民族未來,隻有把熱愛祖國這個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夯實筑牢,才能在祖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過程中,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明天。

這就需要青年們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1926年,羅瑞卿“從家裡跑出來,就是要找一條救國救民的道路”,參加革命后的他,1928年到上海找到黨,認為找到了歸宿,要跟黨奮斗一輩子,28歲時靠“跟黨走”的信念支撐,走完了萬裡長征。無論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時期,總有無數青年志士始終與黨站在一起,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而奉獻犧牲。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熱愛偉大祖國,就要聽黨話、跟黨走,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始終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也是當代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

魯迅先生曾說:“石在,火種是不會絕的 ”。青年如石,我們黨和國家是讓火炬熊熊燃燒的火種。“青年”,是一個時代裡最響亮的名字,沿著先輩們的足跡,前赴后繼、生生不息,就能發出新時代的最強聲音。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