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一片冰心在报国(人民论坛)

——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①

李  斌
2019年06月13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心牵挂的地方叫家乡,梦扎根的地方是祖国。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峥嵘岁月,心系家国天下、逐梦科技强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爱国情怀、高尚的人格品行、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人生绚丽篇章,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不愧为“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近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倡议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新时代确立了精神标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起精神动能。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无不展现出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在时代洪流中挺立起家国大义。站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首先就是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为己任,鞠躬尽瘁为报国。

  殷殷爱国情,熔铸于个人价值同国家需要的紧密对接中。黄旭华隐姓埋名专注科研30年,从志在必得的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只为设计出中国的核潜艇;黄大年把自己变成“科研疯子”,带领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用5年时间完成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路程;南仁东埋首技术攻关,24年甘坐冷板凳,为的是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爱国是最高的道德,报国是最大的成功。科学家的事业追求,因为自觉与国家需要和民族命运相结合而倍显光辉。无论是打破核心技术瓶颈、牢牢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还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科技工作者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拳拳赤子心,展现在人生追求同人民福祉的牢牢相连上。为民是科学的原色,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里,让科学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是科技工作者的天然使命。袁隆平裤管沾满泥水,成功培育高产杂交稻,重重稻浪筑起粮食安全根基;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自己”,太行山上的果实飘香化作生命的持久芬芳。大格局成就大事业,大情怀激荡大奉献。科技工作者弘扬爱国精神,必须与大地贴得更近,与人民贴得更亲,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在服务人民、贡献社会中实现个人抱负。

  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民族复兴,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科技工作者砥砺“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的报国热忱,激扬“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发光芒,一定能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更大业绩。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3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