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狗糞換雞蛋,能夠走多久

連海平

2019年05月10日09: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狗糞換雞蛋,能夠走多久

如今很多人樂呵呵地當著“鏟屎官”,不過狗狗們的排泄物如何處理,讓人苦惱。有些小區角落時不時都會出現令人不快的寵物排泄物,這怎麼辦呢?近日,北京昌平的一家社區便利店想了個主意:居民撿一斤狗屎可在便利店換一斤雞蛋,每人最多可以換5斤。結果沒想到,這個活動瞬間點燃了部分居民的“熱情”,一天就收到了100斤狗屎。

狗糞換雞蛋,能換到你破產。一天就要換出100斤雞蛋,花費數百甚至過千元,不知這家社區便利店能堅持幾天。毫無疑問,這家便利店主人的出發點是好的,通過激勵措施,倡導住戶文明養犬,維護社區環境衛生,隻不過,這種做法感覺不對味。

許多城市的“養犬管理條例”都有“不得因養犬干擾他人正常生產生活、影響公共秩序與安全或者破壞市容環境衛生”之類的規定,這說明處理犬隻排泄物是養犬人的法定義務,而非分外之事。做到了是應該的,用不著褒揚或激勵,做不到則是違反規定的行為,應該受到相應的懲戒。退一步說,就算要激勵,那也應該是管理部門或志願組織吧。

文明養犬的外部治理,除了日常監督、處罰,更多精力應放在服務上,比如設置遛狗區域、提供清理設備等,方便犬主及時處理犬隻排泄物,為文明養犬提供條件。有些小區在一些公共區域放置一些舊報紙,以供犬主取用,就顯得很貼心。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