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李達仁

2019年05月08日22: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光榮使命召喚鐵的擔當,壯闊征程需要鐵的護衛。全國公安工作會議7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公安機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此次大會的召開,對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建設平安中國必將產生重大影響。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今天的中國,社會大局穩定,公平正義日益凸顯,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增強。作為一個有著近14億人口、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槍爆犯罪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命案發案率最低國家之一,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回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崢嶸歷程,正因為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就加強公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面推進從嚴管黨治警,提升了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邁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需要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把新時代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加強對公安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從對公安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出發,以確保公安工作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為根本,對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領導作出新的重大部署,為大力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和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實踐路徑。以這一重要講話為遵循,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必能鍛造一支公安鐵軍,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為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公安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也是和平時期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此次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對公安隊伍給予特殊的關愛,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措施,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極大增強了公安民警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有助於更好地凝聚警心、穩定隊伍、鼓舞士氣。“我們看不到黑暗,是因為有人為我們遮擋了黑暗”。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公安工作,為公安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創造良好條件支持,全社會也應當擁警、助警、愛警,努力構建和諧警民關系。警心暖民心,警民一家親,正義必將所向披靡。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用鮮血與汗水書寫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新篇章,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以強大正能量書寫人民公安的新時代榮光。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