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建設數字中國,插上發展羽翼

王平

2019年05月07日17: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觀條件。

5月6日,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福州開幕。在去年召開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明確指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本屆峰會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為主題,1500多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濟濟一堂,展示我國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最新成果,交流數字中國建設體會和看法,對凝聚全社會建設數字中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信息化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

揆諸日常生活,刷臉寄快遞實現了“秒級響應”,刷臉ATM讓人“憑臉就能取款”,二維碼識別進入“尋常百姓家”……一系列新技術新應用早已滲透到社會的各個角落,在交通出行、教育繳費、看病就醫、信用支付、圖書借閱、景點游覽等生活場景不可或缺。事實上,堅持信息惠民便民利民,拓展服務群眾的渠道載體,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才能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如果說“普惠民生”是數字中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效果,那麼“數字政務”就是數字中國在提升政府管理服務和保障水平領域的應用。從“群眾跑斷腿”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不見面審批”,“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成功推廣表明,積極推進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不僅可以打開電子政務建設的大門,也能掀起政務部門科學化精准化的效能革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等方面發揮更多的作用,成為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的重要途徑。

從長遠看,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主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數字經濟正在成為創新增長方式、培育新興產業的共識。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萬億元,約佔GDP的三分之一﹔我國光纜總長度達4358萬公裡,4G用戶總數達到11.7億戶﹔去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5.4%,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16.4個百分點……這些激發人們想象力的數字,既是中國數字經濟的巨大體量,也蘊含著建設數字中國的無限潛力。隻有充分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才能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

400個數字經濟重大項目,3000億元總投資,其中200個項目已開工建設,一批項目已建成運營……翻開首屆數字中國峰會一年來的成績單,可謂碩果累累。插上數字化的羽翼,一場以數字化為形式、以技術進步為手段、以經濟轉型升級為目標的變革正在悄然發生。期待本屆數字中國峰會更加豐碩的成果,更展望一個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數字中國。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