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奇跡,靠勞動抒寫

田卜拉

2019年05月01日01: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92個集體和695名個人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797個集體獲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最美職工”名單正式出爐。一份份獎勵,彰顯著勞動的無上榮光,折射出時代的價值追求。他們當中有農民工,有技術員,有工會干部,有新型勞動者,在他們身后,是創造歷史、開創未來的億萬勞動者。

中國奇跡,靠勞動抒寫。今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征程中,凝結著勞動者的智慧,浸透了耕耘者的汗水。經濟學家科斯曾感嘆:中國人的勤奮令世界驚嘆和汗顏。正是這樣的勤奮,創造了天翻地覆的巨變,創造了舉世罕見的成就。“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中國的美好未來不會從天而降。脫貧攻堅、深化改革的實踐,綠色中國、制造強國的願景,都得靠勞動的雙手來托舉。

社會進步,靠勞動驅動。工廠車間裡毫米、微米級的精細打磨,基層崗位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實驗室裡更高更快更精的刻苦攻堅,無不是勞模精神的現實寫照。石油精神、紅旗渠精神、奧運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動者為中國人點亮了靈魂的燈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在科技發展一日千裡的當下,從城鄉面貌,到衣食住行,知識與創新將成為“臂非加長而見者遠”“聲非加疾而聞者彰”的重要力量。精神為勞動注入靈魂,知識為勞動提高品質,勞動者隊伍的素質越來越高,社會發展的腳步將愈發從容堅定。

個體的夢想,靠勞動實現。時下,有人把“躺著掙錢”、“天上掉餡餅”當作人生願望。殊不知,沒有勞動,就沒有價值,更沒有經濟增長與財富積累﹔而脫離了勞動的人,隻會失去活力,失去與社會的聯系。以“金融扶貧”幫助老區百姓致富的李二國,深耕計量檢定領域30多年、專利超百項的黃金娟,與擠揉刮甩的抹灰工藝較勁、技冠全國的許紀平,他們之所以受到表彰,就是因為個人價值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以勞動定義人生的坐標。有人說,幸福不是唾手可及,但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即。而勞動的汗水,是澆灌出幸福碩果的必要前提。

當然,號召辛勤勞動,不等於容忍無所顧忌地加班﹔鼓勵奮斗拼搏,不容許肆無忌憚地侵犯休息、健康權益。從授予“國”字頭榮譽稱號、弘揚勞動精神,到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釋放紅利,維護勞動群眾合法權益,構建勞動光榮的社會氛圍,讓勞動者得實惠、享榮光,讓勞動者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嚴,勞動的創造力才會充分涌流。

《咱們工人有力量》《我為祖國獻石油》《假如你要認識我》,一首首老歌讓我們回憶起勞動者胼手胝足、為國奉獻的動人場景。而時下的我們,使命在肩,心懷夢想,唯有以勞動作為人生的基調,方能唱響新時代的壯麗樂曲。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