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出發!向著“海洋命運共同體”航進!

華寧

2019年04月23日21: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鐵流滾滾似蛟龍出海,巨艦隆隆如白鯨斬浪,若鯤鵬展翅。4月23日,一場隆重的海上閱兵在黃海上進行。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登上檢閱台,檢閱受邀參加海上閱兵活動的13國海軍18艘艦艇。走過70年崢嶸歲月的人民海軍,以嶄新面貌和偉大成就展現在世人面前。

此次參加海上閱兵,囊括了航母、新型核潛艇、驅逐艦、戰機等海軍新型主戰艦機。遙想人民海軍創建之初,艦船陳舊不堪,大部分是木船,有的甚至是清王朝遺留下的破船。70年來人民海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如今已經建設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包括海軍在內的人民軍隊,一路走來為祖國和民族建立的豐功偉績,托舉起民族復興一往無前的勝利之路。正如彭德懷元帥所說的,“過去那種西方侵略者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門大炮就可以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人民海軍忠於黨,艦行萬裡不迷航。2012年12月,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后的第一次出京視察,來到的正是海軍主戰部隊。遠海訓練突破島鏈航向大洋礪劍,也門撤僑維護海外同胞安全,亞丁灣護航履行國際義務,環球出訪傳播和平友誼,和平方舟播撒人道關懷,中外聯演提升國際影響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在習近平主席的指導和關懷下,人民海軍建設沿著一系列戰略擘劃加快現代化進程,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主席強調:“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標志,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支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定不移,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中國軍隊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於營造平等互信、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集體會見出席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強調,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渴望和平,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此次海上閱兵,共有60余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參加,10多個國家派出近20艘艦艇參加國際艦隊檢閱。組織多國海軍活動,是國際通行做法和海軍交往的獨特方式,更體現出人民海軍踐行習近平主席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堅定自覺。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以海洋命運共同體為目標,中國軍隊願同各國軍隊一道,為促進海洋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沒有海軍,就無法保衛我們的海防。”“為建設正規化現代化的國防軍而奮斗!”新中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如此矚望未來。熠熠生輝的軍旗,凝聚著昨天的功勛與榮譽,也召喚著未來的責任與使命。越是偉大的夢想,越是需要一代代人接力推進。迎著民族復興的勝利曙光,向著海洋共同體的光輝彼岸,人民海軍和人民軍隊的步伐更加勇毅而沉穩。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