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萬元一套房,揭示城市發展痛點

魏英杰

2019年04月17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萬元一套房,揭示城市發展痛點

  這兩天,黑龍江省鶴崗市“一套房總價隻要一萬多元”的消息,在網上熱傳,許多人感到驚訝萬分。這背后,反映的不僅是對當下樓市價格的關注,也折射出城市發展路徑的重要性。

  這個消息不是謠傳。據《人民日報》報道,這套房面積46平方米,總價1.6萬元,折合一平方米348元,確實是低到地平線以下的價格。類似這麼低價格的房子,在當地不算少見,在二手房網站可以查詢到。但當地房價肯定不會都這麼低,從中國房價行情網可以看到,鶴崗目前房價均價約為2000元。前面提到的這些房子價格堪比白菜價,主要是因為這些低價房源都是棚改房,不同於一般商品房。

  不過,無論是棚改房還是商品房,鶴崗的房價與全國其他同類地方相比也是很低了。這說明,還有其他原因影響到房子的價格走勢。正如我們所知,房子的價格與其地段、學區資源、配套服務等都有很大關系,而從宏觀層面看,城市所在區位也是價格的重要影響因素。四線城市的房價當然不能跟一二線城市比,而一線城市跟一線城市的房價,在國內也存在不小差別。

  在這裡,我們大致就可以看到,當一座城市經濟蒸蒸日上、區位優勢明顯、發展前景可觀,從房價水平也能得到體現。反過來,如果一座城市人口外流嚴重,經濟基礎薄弱,未來可持續發展缺乏支撐,也會在房價上得到反映。當然,這並不是說,越是熱點城市、重要城市,房價就應該越高越好,而是說,房價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一座城市的經濟水平與發展趨勢。鶴崗正是這樣的一個例子。雖說這座城市不缺資源與環境稟賦,但因為種種原因,其近年來人口不增反降,城市空心化日趨明顯。這就是所謂收縮型城市的典型特征。

  這就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思考。概括而論,一座城市隻有放開人才引進與落戶政策,不斷吸引新生力量參與城市建設、共享城市發展,才能長久保持活力,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這既涉及硬環境即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也涉及軟環境即外來人員落戶政策、基本公共服務配套等。這裡特別要指出的是,一座城市不僅需要大專、本科以上人才,也需要大量維護城市日常運作的外來人口。在這方面,城市管理者眼光宜放長遠,而不能“嫌貧愛富”,隻要高學歷人員而排斥外來務工人員。

  任何城市都有自身資源稟賦,但無論何種類型的城市,隻要認真研究自身優劣勢,堅持五湖四海吸納新生力量,都能夠找到適合自身的發展路徑。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國家發改委制定的《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就提出了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多項措施,包括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等。再聯系這兩年各地發生的“搶人大戰”,不難看出,未來國內城市的競爭力如何,與能否吸引外來新生力量息息相關。

  從鶴崗的房價談到城市發展路徑,似乎有點遠,實際上二者是強相關的。一個地方人多了,人氣也就旺了,城市也就逐漸發展起來了。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