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加油站吸煙者被滅火器狂噴不冤

謝曉剛

2019年04月11日08:51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加油站吸煙者被滅火器狂噴不冤

  杭州的李先生,大早上去紹興路附近的加油站給愛車加油,結果在車內遭到滅火器狂噴,被糊了一臉,之后還攤上麻煩事。這一切,都因為李先生的一個危險舉動——抽煙!(4月10日《錢江晚報》)

  用滅火器噴向在加油站的吸煙者,看似此員工的行為有些小題大做,實則此舉非常必要。眾所周知,汽油的最低引爆能量僅有0.2毫焦,相當於一枚大頭針從一米高的高度落到水泥地上所產生的能量,這樣的引爆能量,任何微小的火花或肉眼看不到的靜電都可能達到。因此,加油站內必須避免一切火源的出現,禁止明火、禁止吸煙。

  明文禁止的事情,偏偏有些人置之不理。如新聞中這位在加油站吸煙的李先生,在員工勸說時態度還很不好,居然反問“你想怎麼樣”。從中可見,這位李先生並非不知在加油站吸煙是違法行為,也並非不知可能會引發的嚴重后果,屬於典型的隻顧自己煙癮,罔顧他人生命財產的自私自利者。

  加油站吸煙,一不小心,燃燒的煙頭便能引發爆炸,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這是典型的無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對於這種行為除了及時提醒、制止外,更應依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罰。

  事實上,現實生活中類似現象並不少見,就拿電動車充電一事來說,近年來因居民在公共樓道亂拉線充電引發的火災事故還少嗎?受害家庭那撕心裂肺的哭訴還不夠引以為誡?盡管公安消防三申五令嚴禁亂拉電線、樓道充電等行為,可總會有些人抱著僥幸的心態,依然我行我素,總覺得事故發生在別人家。

  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無比珍貴,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都是不可或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對於生存環境安全也越來越重視。可又有多少人會反思日常生活中自己的行為舉止,自己的安全意識是否在無意間影響著公共安全,在危脅著他人生命財產?

  因此,加油站吸煙者被滅火器狂噴並不冤,而且應該大力提倡敢於與危脅公共安全的行為作斗爭,畢竟守護消防安全不僅是一個部門、一個單位,也不僅是消防員們的責任,更是我們每個公民的義務。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