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能量金字塔騙局”該倒掉了

蔣萌

2019年04月09日16: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能量金字塔騙局”該倒掉了

背景:由杉木條做成的金字塔模型,售價高達50萬元,號稱放在汽車上能省汽油,放在身上能緩解病痛,更能喚醒人的自愈力,還可為水和食物賦能……簡言之,“它可以吸收宇宙能量,幫你屏蔽一切負向磁場。”2018年下半年以來,一種被吹的神乎其神的“能量金字塔”出現在市場上。

中國青年報發表柯銳的觀點:正如反傳銷人士所言,能量金字塔的銷售模式符合傳銷的三大特征,即繳納入門費用(購買金字塔)、拉人頭(會員向他人推銷金字塔)、人頭數量計酬(團隊業績提成)。此外,其發展下線的“雙軌制”模式,也與傳銷模式“雷同”。看清了這些,再看能量金字塔營銷者宣傳的內容,諸如深海吸波礦物質、宇宙能量、宇宙射線、DNA信息、量子糾纏等所謂科學概念,不過就是一些看似高深莫測實則簡陋的噱頭。能量金字塔之所以大有市場,除了營銷者的高超技巧外,也與民眾的健康焦慮有關。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后,對健康越來越關注。一些人看准此商機,以虛假宣傳手段忽悠中老年人,大肆兜售保健品,一些公司則以保健品或醫療器械為道具行傳銷之實。此次媒體披露的能量金字塔,雖然營銷的不是保健品或醫療器械,而是所謂工藝品,本質上仍是利用人們的健康焦慮牟利。營銷者無論打著多麼玄妙的旗號,隻要涉嫌傳銷,就可能嚴重破壞市場秩序,擾亂社會環境,監管部門必須及時跟進打擊,還市場以清朗。

小蔣隨想:雖然傳銷涉及的“產品”五花八門,但套路萬變不離其宗——無非是,先交入門費,再發展下線,從中拿提成。如此老套,仍不時有人入瓮,說明貪欲總能讓一些人喪失基本理性,明知是火坑,還妄想誘騙他人“火中取栗”。既然是誘騙,就會用上另一個老掉牙的伎倆——推銷的產品都是“為你好”。至於怎麼個好法,就開始“把牛吹上天”,充斥拙劣、瞎掰、扯淡。傳銷者堅信“謊言說一千遍就會成為真理”,封閉式“洗腦”就是為了讓參與者自欺欺人。被忽悠進來的人,哪怕后知后覺被騙,但為了撈本,更為了脫身,會昧著良心,再坑親朋好友。一言以蔽之,傳銷就是環環騙、組團騙,社會危害性不容低估!就“能量金字塔”來說,面對騙局敗露,涉及的公司稱“金字塔”只是工藝品,是部分經銷商虛假宣傳。妄圖“甩鍋”,裝“沒事人”,就能蒙混過關嗎?這是在進一步侮辱公眾智商!對此,管理部門不能等閑視之,該出手時必須出手。打擊傳銷,不僅是戳破有關騙局,更是拯救一個個可憐、可悲乃至可恨的靈魂。那些坑蒙拐騙、甚至通過暴力脅迫他人的傳銷組織者,理應受到嚴懲重罰,以儆效尤。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