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關愛英雄就是關愛自己

項向榮

2019年04月09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關愛英雄就是關愛自己

  最近一段時間,最讓人揪心的消息,莫過於四川涼山森林大火帶走了31條鮮活的生命。同時,全國許多地方,一場溫暖的行動在悄無聲息發生著……全國許多地方的消防員收到匿名的神秘禮物,市民以各種禮物為寄托,向消防員致以最真摯的慰問。

  這些愛心贈送有一個共同特點:不留姓名。比如,4月3日,廈門市某消防中隊的消防隊員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位男孩悄悄地送來了礦泉水和牛奶,還留下了一張紙條,其中寫道“我不希望你們滿身榮譽,隻願你們平安歸來”。還有很多很多的人,他們都是普普通通的市民,或是“一位平凡的母親”,或是穿梭社區的外賣小哥,或是就住在我們樓下的老奶奶。他們字裡行間飽含的溫暖直達心窩,消防官兵的回復更是讓人熱淚盈眶:我們的職責是為人民服務,宗旨就是不惜一切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人們說,這是可愛的人送給可敬的人的禮物。但是我覺得意義不僅僅於此,它反映了消防具有的社區聯動功能。消防安全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創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是各項工作基礎,是社會穩定的基本保障。慘痛的火災,讓我們更加清楚,火災不僅奪去那麼多年輕的消防隊員的生命,同時也對我們自己的財產生命造成嚴重威脅。

  所以關愛英雄,其實也是在關愛我們自己,消防和我們每一個個體之間,其實有天然的聯動關系。何況在當下的時代,人與人之間關系越來越緊密,就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雖然由於天氣等不可抗拒的因素,火災有時是不可避免的,但更多的火災其實是可以通過人力來預防、避免。我們所要做好的就是樹立正確的消防意識,深植消防安全觀念,從自身做起,不可忽視任何由於人為因素所造成的火災。隻有把握好身邊這些細節,讓火魔遠離我們,才是對消防員最大的幫助。

  因此,我們在感恩的同時,每個人都應該行動起來,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社區,都應當主動地聯動消防,大國和小家都應該加強消防安全意識。如果每個人都能約束自己,不隨便玩火,不亂扔煙頭,用行動証明決心,共同努力減少“重量”,這樣,消防隊員們就會少些“負重前行”,吸取血的教訓才是對消防員最大的安慰。正如一份送給消防員外賣單上寫下的暖心留言:“希望你們一身本領,永無用武之地!”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