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共享單車集體漲價 “活下去”才能更好地“共享”

譚浩俊

2019年04月08日09:1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集體漲價 “活下去”才能更好地“共享”

共享經濟不是“虧損”的代名詞,共享單車也不能總靠燒錢活著。漲價是為了讓共享單車能夠長時間地活下去,能夠持續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共享小藍單車宣布,從3月21日起,在北京實行新計費規則,起步價從每30分鐘1元上漲為每15分鐘1元,超出時長后每15分鐘0.5元。摩拜單車隨后宣布,從4月8日起,北京用戶騎行15分鐘以內收費1元,騎行超出15分鐘,每15分鐘收費0.5元,價格與小藍單車“取齊”。運營哈啰單車的哈啰出行公關總監王帆也表示,“哈啰單車目前價格相對穩定,但未來可能隨著經營策略調整也不排除會有漲價的可能。”

三家已宣布漲價或計劃漲價的共享單車平台身后都站著“巨頭”,小藍單車的身后是滴滴,摩拜單車的后面是美團加騰訊,哈啰出行的背后則是阿裡。但是,就算身后的“巨頭”再強大,也禁不起共享單車企業持續虧損的壓力。幾大巨人之所以將共享單車企業招至麾下,並不是因為這些共享單車企業能帶來多大的利潤,而是看中了共享單車企業擁有的流量,希望借此在流量市場展開競爭。

隨著共享單車企業流量逐步融入到身后“巨頭”的流量中,共享單車的“流量之血”幾乎已被榨干,身后的“巨頭”們也就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共享單車企業的盈虧方面,要麼通過漲價來改變虧損的窘境,要麼讓共享單車企業自生自滅。這些“巨頭”都是具有很高知名度、影響力很大的企業,共享單車又是受到公眾廣泛關注的行業,按照交通運輸部提供的數據,2018年共享單車每天約有1000萬人次使用,因此,不管是共享單車企業選擇什麼樣的生存路徑,都會受到公眾的廣泛關注。

共享單車漲價,既有合理性,也有對共享單車企業身后“巨頭”實力的考量。共享單車要想可持續性地發展,就必須改變目前的持續虧損狀態。如果一直依賴於燒錢方式,依賴於資本的支持,總有一天會活不下去的。到時候,仍然沒法繼續提供共享服務。因此,“活下去”才是共享單車企業目前最急需解決的問題,也是其他共享企業正在或即將面臨的問題。

共享經濟的特點之一就是方便、快捷,就是為了讓用戶以最低的代價獲得最大的體驗。以共享單車為例,在交通越來越堵、環境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共享單車可以省去很多的停車煩惱,也可以有效減少環境污染,還可以幫助消費者節省不必要的開支。因此,共享單車受到的關注也更多,受歡迎的程度度也更高。一旦共享單車集體退出,難免會對人們的出行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漲價不代表共享單車不再是共享經濟,因為共享經濟並不是“虧損”的代名詞,共享單車也決不能總靠燒錢活著。因此,從企業角度來看,漲價是為了讓共享單車能夠長時間地活下去,能夠持續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服務才是共享單車企業最根本的目標。失去服務,共享單車企業就沒有生存的必要。面對持續虧損、巨額虧損,如果漲價能夠化解這個“虧損”與“服務”之間的矛盾,或者是緩解虧損的局面,讓企業以及身后的股東能減輕一些補貼的壓力,或許能讓共享企業更好、更長久地生存下去,才能為廣大居民提供更持續的服務。畢竟,多贏才是大家希望的最好結果。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