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先看病后付費”意味著什麼

默城

2019年04月04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先看病后付費”意味著什麼

到醫院門診或住院,不用繳費,在就診結束48小時內或出院時通過手機一次性付清醫療費用個人現金應付部分即可——4月2日起,杭州11家市屬醫院推出“先看病后付費”信用就醫。有媒體從杭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至6月底,杭州信用就醫的范圍還將擴大至21家區屬公立醫院、11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及臨安區、桐廬縣、淳安縣、建德市的17家公立醫院和7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杭州醫院推行“先看病后付費”,這確實是一個創新,是“信用就醫”的積極探索。“先看病后付費”給人最直觀的印象就是,“不交錢不給看病不給做手術”的奇葩醫療現象可以相對終結了。

為什麼說是“相對”呢?因為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先看病后付費”模式的門診額度從500元起,最高5000元,住院額度統一為1.5萬元。在額度之外,恐怕后付費還不現實。

但是,由於“先看病后付費”的存在,醫療便捷化和人性化趨勢明顯,這或許就是“信用就醫”的現實魅力吧!

據了解,針對“先看病后付費”這一模式,杭州信用就醫系統與杭州城市信用“錢江分”銜接,實行多檔分級授信額度。現在就可以實現線上簽約“先看病后付費”服務,經輸入身份証號、人臉識別等流程完成簽約。從表面上看,“先看病后付費”是技術進步的表現,但實質上,也是文明進步的表現。有了這一模式,患者看病更方便,治療更及時,醫院的醫療效率也能得到一定提升。

有人質疑,“先看病后付費”的信用就醫,確實很好,但如何保証醫院基本的權益不受侵犯呢?比如借著信用就醫的東風不付醫療費用等。其實,這一問題在當下現實中是可以規避的。據杭州市衛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如簽約人員未按時結清費用,將被視為失信,補繳后才能恢復使用“先看病后付費”功能,但會留下信用污點,並下調授信額度。

杭州富陽區公立醫療機構2013年就開始嘗試推行“先看病后付費”,至2018年年底,試點的信用就醫服務使用率在80%以上,違約率不到十萬分之一,醫院收費窗口基本不用排隊。有具有現實防范作用的信用機制,也有試點的經驗驗証在,便不需要過度放大“先看病后付費”的風險。

以“先看病后付費”為代表的信用就醫,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將其中的便利性和文明屬性統一在一起,呈現出來的便是公共服務層面的進步。我們樂見利用技術手段疏解現實社會中的民生痛點,進一步說,社會公共服務的提升,應該作為互聯網技術應用的主要選項。而且,這一路徑應當長久延續,擴大到更多的社會公共區域和行業,給民眾帶來實惠。

除此之外,“信用就醫”的價值還在於對“社會誠信”的有力推動。用信用機制打底,規避醫院的“冷血”,約束民眾的行為,保証基本的信用度,便提升了社會層面的融洽度和信用值。而且,這也是一種剛需的社會公共價值,也是一種社會公共服務,值得全社會去努力追求和營造。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