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咪蒙公司解散,自媒體不能再蒙眼狂奔

魏英杰

2019年04月01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咪蒙公司解散,自媒體不能再蒙眼狂奔

  3月30日,知名自媒體人咪蒙在朋友圈宣布旗下公司北京十月初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正式解散。這家公司即微信公號“咪蒙”的運營主體。咪蒙在朋友圈稱:“第二次開垮了公司,我們辦了場畢業典禮,一起向過去告別。”

  這是“咪蒙”公號被注銷及其在各大平台運營賬號被永久關閉后,關於自媒體人咪蒙的消息又一次引起人們關注。不管咪蒙今后還做不做自媒體,這都意味著“咪蒙”公號真正劃上句號。按照此前各大自媒體平台的公告,咪蒙的平台號都是被永久關閉,“不得轉世”,這表明隻要是以這家公司為運營主體的,或者以咪蒙本人為運營人的自媒體,都將不會被注冊通過。

  這對咪蒙和她的公司是一個慘痛教訓,對整個自媒體行業也不無警示作用。“咪蒙”從一個擁有數千萬用戶的頭部號,到最終在爭議中黯然注銷,粉絲清零,折射出自媒體從蒙眼狂奔的草莽時期,進入了追求內容質量與價值輸出的合規化時期。

  在閱讀人群習慣由傳統媒體逐漸轉向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的初期,人們對內容的需求爆棚,達到如飢似渴程度,這帶動了大量自媒體的興起。那時候,一篇爆款文章就可能吸引來數萬數十萬的用戶關注。但許多突破新聞范式的自媒體文章在給讀者帶來新奇閱讀體驗的同時,也存在著不少質量和價值觀問題,這主要表現在許多事實不清、憑空臆造乃至於純粹造謠的內容,以及大量帶著扭曲價值觀傾向的“毒雞湯”盛行,最終引起讀者的強烈反感。自媒體應該怎麼做,往哪個方向發展,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在這背景下,自媒體作為內容生產與提供者的角色不會弱化,但自媒體的內容生產模式卻面臨嚴峻挑戰。有一點可以肯定,片面追逐流量、取悅用戶的內容生產模式,不僅會遭到平台降權,而且最終也將失去用戶支持。一些內容平台都開始強化對內容質量的把關,類似“標題黨”“雞湯體”等內容將得不到平台的流量支持。雖說這麼做可能會因為誤傷而存在爭議,但從客觀效果而言,這將倒逼自媒體不得不更加重視內容質量的提升,以使自身符合合規化要求。

  這不是咪蒙一個人的告別,而是自媒體行業風向轉換的重要節點。屬於“咪蒙”們的時代正在落幕,平台扶持政策將更多向好的內容生產者傾斜,更多機會將留給優質的自媒體。用戶也在成長,那些“嚇尿體”不再可能輕而易舉地嚇唬住讀者,那些似是而非的“毒雞湯”也越來越難以撥弄讀者的心弦。在這階段,自媒體不能再蒙眼狂奔,而是要沉下心來,以高質量內容吸引讀者,贏得市場機會。現在,就算咪蒙有機會下場重新開局,“玩法”也隻能應時而變,否則依然隻有在爭議中躑躅而行。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