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新一代多子女家庭崛起,別再縱容“蘇明成”

土土絨

2019年03月28日08: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新一代多子女家庭崛起 別再縱容“蘇明成”

  熱播電視劇《都挺好》迎來了大結局,編劇直擊中國家庭中重男輕女、子女資源分配不均、生活觀差異等問題,讓“原生家庭”再次成為熱議的焦點。

  劇中,被忽視、被欺凌的女兒蘇明玉讓人心疼,或軟弱無能、或蠻橫無理的蘇家父子則讓人恨不得沖進電視與之理論。但是,欣賞的聲音之外,也有很多人質疑該劇不符合生活實際,甚至過度“販惡”。

  這些年來,隨著男女平等意識的深入人心,像《都挺好》劇中反映的極端重男輕女的做法,確實已經很少見了。但也不能過度樂觀,認為類似情況就不可能再發生。據統計數據,從1982年到2015年期間,國內出生人口性別比持續偏高,最高值在2005年左右達到118.6。

  此外,有調查研究顯示,中國家庭中女孩的家務勞動時間明顯高於男孩。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公報》數據也顯示,中國人每天平均投入家務勞動的時間,女性為126分鐘,男性為45分鐘。由此可見,兩性之間的權利義務差異依然不容忽視,隻不過表現形式有所不同。

  數據印証著影視作品的內容,也勾起了無數家庭的不堪記憶。不得不承認,這些年來“重男輕女”觀念的淡化,與獨生子女政策存在密切聯系。在單子女家庭中,不存在兄弟姐妹之間的競爭,也談不上更重視兒子還是女兒。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人們對多子女時代往往充滿著浪漫的想象,一提到兄弟姐妹,腦中浮現出的就是兒女繞膝、其樂融融的畫面。

  但是,現實並不是田園牧歌。無論在哪個時代,多子女家庭的資源競爭都是客觀存在的事實。隻不過,這個問題在獨生子女的三口之家被暫時“隱藏”了。

  隨著全面二孩時代的到來,新一代多子女家庭日益增多,如何平衡子女關系的問題將重新“浮出水面”。而這一代的年輕父母很多是獨生子女,對此顯然沒有相應經驗,如果缺乏心理准備,一定會導致相當多的問題。一些年輕父母可能讓孩子成了“蘇明玉”或“蘇明成”,自己還毫無察覺。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談及親子關系更多地強調子女對父母的孝順,而不太關注父母對子女應盡的義務。這也讓現代家庭沖突頻生。

  要理順多子女家庭中各成員之間的關系,根本的一點就是把子女當成獨立的個體來對待,而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軌跡,父母可以參與,但無法替子女做決定。

  首先,在子女未成年時,父母要給予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愛”不是說對子女百依百順,而是說非功利的愛,不管孩子成績好還是差、性格活潑抑或內向,都能感受到父母一樣的愛﹔而不是“考到了多少分,爸爸媽媽才愛你”。隻有在幼年充分感受到愛的子女,才能擁有更強的安全感,也才能更從容地處理感情問題。在這個前提下,父母為子女定下為人處世的規則,分配家庭中的各種資源,才會得到子女的尊重。即使分配不能做到完全公平,也更容易獲得諒解。

  其次,在子女成年之后,要學會放手。讓逐漸長大的子女自己去認識、應對生活中的矛盾,理解世界的運行規則。要讓他們明白,人與人之間是有邊界的,要樹立起恰當的界限感,在守護自己權利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會有爭吵和失敗,但更多的一定是成長和相互理解。

  無論如何,家庭成員之間的相處,是個復雜而具體的話題,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但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並正視問題,不要被美好的想象遮蔽了視線。這一代年輕父母主導的家庭,就是下一代人的“原生家庭”,為了下一代,我們有責任讓自己變得更好。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