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关于“中国人出去”的调查请尽快出来

秦川

2020年04月02日10: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人出去!”据报道,4月1日,在青岛崂山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检测核酸时,几名外国人插队,在遭到正常排队的市民谴责后,一名外国人将一名居民手中的单据扔在地上,并如此说道。

“中国人出去”,这话给人一种不知今夕何夕的错乱感。在自己的家门口老老实实排队,安分守己,规规矩矩,因看不惯插队现象就要被赶出去?乱插队的不出去,要守秩序的出去,何其荒谬?

如今,青岛市崂山区卫生局官微“崂山卫计官微”已就此事发文深表歉意,称“将加强服务管理和秩序引导,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好现场秩序”。致歉是应该的,但不能就此画上句号,需要探究的是,这几名老外为何如此豪横,谁给的底气,乃至谁让他们变得如此霸气?

有一种说法是,一名插队的外国人辩称,他们也不想站在这里,是有关部门让他们去的,“来队伍前面”。如果此说属实,那么或可得出结论,这几名插队的外国人被赋予了优先特权。更该追问的是,究竟是谁让他们享受特权?

插队看似小事,却关乎公民素养,关乎社会秩序。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旦不依法依规维持好秩序,给少数人开制度“后门”,更容易制造对立、激化矛盾。

一方面,纵容插队会破坏疫情防控大局,加大管理成本,乃至撕裂人心。而另一方面,被纵容者势必有意无意地滋生特权习气,产生高人一等的错觉,也会给其他部门带来管理难度。从这个角度看,该被指责的除了插队的外国人,还有纵容他们插队的有关部门。

对待在华外国人,最好的尊重是平视他们,是一视同仁。不管出于何种心态,哪怕初衷良好,有关部门都不应该破坏制度尊严,不应该让外国公民享受“超国民待遇”。

针对疫情期间在华外国人的待遇问题,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强调:“中国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无差别对待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出台的检验检疫和防控措施也适用于外国公民,体现在外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等合法权益都依法获得保障。换言之,既不能歧视外国人,也不能赋予他们特权。

整体看,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外国公民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遵守中国的检验检疫和防控措施。同时,也对中国充满友善,深受中国人的接纳。但不可否认,也有个别外国人任性、冲动、傲慢,乃至充满戾气,最近已发生多起有关事件,值得关注。对此,有关部门应依法处理,绝不纵容。

“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坚持中国人、外国人一视同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回应,为还原整个事件的真相迈出了重要一步。期待真相大白,期待有关部门以此为契机重申制度尊严,更期待有关部门对中外公民真正做到一视同仁。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