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建議嚴格出租車司機入職把關

堂吉偉德

2019年03月27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建議嚴格出租車司機入職把關

3月21日,廣州警方通報廣州一名女性乘坐出租車遇害,引發對出租車行業安全整改的大量關注。那麼,傳統的出租車行業是否要像網約車行業一樣進行安全整改?據南都“熱點站站隊”調查顯示,96.4%參與調查的網友都贊成出租車行業進行安全整改。有網友建議,出租車司機入職前應有嚴格背景把關,不能錄用有案底或不良記錄的人員。(見3月25日《南方都市報》)

調查中96.4%的網友贊成對出租車行業進行整改,釋放的信息耐人尋味。一方面,諸如此類的出租車惡性案件不在少數。2018年9月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傳統出租車司機萬人發案率為0.627,而網絡約車司機萬人案發率為0.048,出租車司機案發率約為網約車司機的13倍。在網約車因惡性案件被全面整改后,案發率更高的出租車行業再次出現殺人案,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這又是以事實為基礎的民意表達。對於出租車行業的服務質量和安全水平,很多人都有切實的體會。繞道、多收費、中途終止載客等行為屢見不鮮。2018年10月,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當年9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報告,數據顯示平台共受理出租車、網約車舉報2713件,其中出租車類2539件,同比上升38.2%。從出租車投訴驟增的現實中,不難窺見公眾對這一行業積弊的不滿。

亂象不除,必然遺禍無窮。出租車拒載客、亂收費問題嚴重,消費者權益得不到滿足,包括個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民怨也就難以平息。整治出租車行業亂象,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和人身安全,從根本上降低涉出租車的違法犯罪率,已到了非重視不可的階段。

廣西柳州出租車行業“整而未治”,曾一度引發市委書記震怒,原因在於,之前的整治看起來轟轟烈烈、聲勢浩大,卻沒有觸及實質而淪為形式主義,這也是很多地方出租車行業治理成為“老大難”的原因。有論者一語中的指出,“不是管不好出租車,而是不想管、不真管、不好好管。”可見,治理出租車行業亂象,首先要動真碰硬,倒逼監管責任落到實處。

其次,傳統出租車行業一直享受財政補貼扶持,具有與網約車不一樣的政策待遇,而比之於網約車出現問題之后,開展嚴格而系統的整治,對傳統出租車行業的監管顯然也沒有做到一視同仁。以最基本的人員資質為例,正因未能對出租車司機實行嚴格背景把關,有案底或不良記錄者才有機會混入從業隊伍,為違法犯罪的發生埋下了隱患。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清除傳統出租車行業積弊,當務之急應及時回應民意訴求和公眾期盼,借網約車整治的東風,對傳統出租車行業開展一場標本兼治的整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