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善意的目光將使世界更美麗

黃福特

2019年03月21日13: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則醫生高鐵上救人后被要求出示醫師証並手寫當時情況的消息在網絡上快速傳播,引起網友們激烈討論。有人搬出法規,認為見義勇為不同於醫療執業,無需提供証件﹔有人為醫生鳴不平,感嘆救人竟被擔責﹔有人則支持列車員,認為留存証據為后續治療提供參考無可厚非。盡管看法不一,但是不少網友認為列車員的初衷是撇清責任,這種解讀不禁讓人感嘆:為何以自私預設他人,為何原本應皆大歡喜的結局竟演變成一場對道德的討論。如果是報以善意的眼光看待事件中的每一個人,這將是一則正能量滿滿的故事。

不要讓不當聯想蒙蔽自己善意的眼光。近年來,偶爾出現的一兩則見義勇為反被誣陷的新聞讓人深感憤恨,也改變了一些人對社會的看法,以偏概全,如同驚弓之鳥。在這些人心裡,見義勇為漸漸與被人訛詐聯系了起來,被救者時常被投以懷疑的目光,救人同時保留証據變成常識。隻要受幫助一方有任何其他舉動都會首先被冠以心術不正的預設。毫無疑問,這是一種以惡意揣測他人,以惡意預估未來的歪曲心理,是一種不健康的社會心態。事件中,醫生熱心施救,患者得以治療,列車安全運行,實則皆大歡喜。依理剖析,醫生臨危救人值得贊揚,參與救助者對自身行為負責也無可厚非,列車員為明晰過程要求醫生寫明情況也屬正常。但當一件事情在固有觀點下被解讀時,一切就變了味。歧視者認為施救者如果需要為自身行為承擔責任就是不公,認為列車員的一切所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是自私的表現。最終把一個熱心救人的好事想象預設成一場好人被冷對的丑聞。這不僅影響著大眾的認知,更對社會的風氣帶來危害。如果我們用善意去看待人和事物,這個世界將會呈現更多美好,我們也會變得更加善良。這不是阿Q精神,而是一種積極的價值觀、世界觀。因為內心的立場往往決定所見所聞,我們看到的往往是我們想看到的,我們理解的往往使我們所希望的。切不可讓不當的聯想蒙蔽我們善意的眼光。

良好的社會風氣需要大家共同營造。俗話說:一顆老鼠屎,禍害一鍋粥。不僅道出了負面事件對整體帶來的危害,也從側面說明危害往往只是一小部分,並非主流。一些人認為是那些誣陷好人的壞人透支著人們的信任,涼透了好人的心,拉回了英雄伸出的手,使得社會上一些人遇到困難者時袖手旁觀。但我們每一個人又何嘗沒有責任呢?社會風氣的形成是由無數個人的認知和行動組成的,當我們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擔心被訛詐,在熱點事件中報以惡意揣測他人行為時,實際上就是在助長這種社會的認知。反觀近年來見義勇為的事件,英雄得到嘉獎得到贊揚是主流,社會大眾對於善惡對錯的愛憎分明,大家崇尚正義贊美善良。事實上,每天在我們身邊感動無處不在,我們不僅給別人帶來過感動,同時也得到過別人的幫助。既然如此,為何不改變刻板的印象呢?不要凡事用那些個例來比照,更不要遇事首先把人預設成壞人來揣度。從我做起,報以善意,相信美好,無數個你我匯聚的信念將讓社會充滿陽光。

善意的形成離不開國家對正義的捍衛。正義有時可能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這是一句顛扑不破的真理,但是讓正義早到,讓正義者光榮需要國家的努力。近年來一些反面案例,最終都得到了法律公正的裁決。但遲到的正義給英雄們帶來了心理壓力,困苦麻煩。正是基於個人成本考慮,讓一些人在面對受助者時選擇袖手旁觀,哪怕幫忙只是舉手之勞。因此,讓人們積極的見義勇為,除了思想教育外,更需要國家以法律法規的形式對見義勇為者加以保護,讓誣陷者接受嚴厲的處罰。隻有讓見義勇為者沒有后顧之憂,從行為成本上徹底杜絕誣陷者的僥幸心理,才能從根本上引導社會向善向上。正如在事件中,如果醫生、患者、列車員在見義勇為過程中各自責任都被明確界定,權利都能得到保護,不會因為列車員是否獲得醫生的情況說明而有任何變化,那想必網友們也不會天然地認為列車員所為是出於推卸責任了。

不要報以惡意去揣測他人,這會讓你感到失落﹔不要以惡意去解讀世界,因為無數的你將影響社會的風氣。嘗試凡事投以善意的目光,世界將因你而美好。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