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商場游樂區不能成監管盲區

譚敏

2019年03月19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商場游樂區不能成監管盲區

  近年來,不受天氣影響、家長又能有地方休息的商場兒童游樂區成為“遛娃”的熱門選擇。然而,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走訪多家兒童游樂區發現,看上去很美的兒童游樂區其實暗藏諸多問題,衛生、安全等隱患突出,費用不低的同時還存在收費不規范等問題。

  商場兒童游樂區之所以會出現一些衛生、安全方面的隱患,主要原因在於存在監管盲區。據了解,目前《公共場所管理條例》並沒有將兒童游樂場所列入適用范疇。《條例》裡規定的7大類、28種公共場所並沒有涉及兒童游樂場所。在實際管理方面,商場一般隻對游樂場的消防安全提出要求,對衛生、游樂設施等問題則很少理會,也很少有衛生監管部門會對室內兒童游樂場做實地監督檢查,國家也沒有明確的衛生標准。

  不能讓商場兒童游樂區成為“三不管”地帶,如何才能讓孩子們玩得開心,讓家長放心?一是商場應該負起監督責任來,作為租賃方,商場不能一租了之,一旦出現消費者糾紛,商場也面臨維權風險。在消費升級時代,人們對於消費環境和消費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商場管理也應該提質,做好精細化服務。二是應該明確各方責任,工商、衛生和價格監管應當盡快把商場兒童游樂區納入監管視野,制定相應的衛生標准和監管標准,讓這些新興的游樂場所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