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關掉校內小賣部,滿足學生需求要有后招

魏英杰

2019年03月13日08:1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關掉校內小賣部,滿足學生需求要有后招

  教育部近日發布《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其中規定中小學、幼兒園一般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確有需要設置的,應當依法取得許可,並避免售賣高鹽、高糖及高脂食品。

  從這條規定,可以感受到主管部門對孩子們滿滿的關懷,擔心孩子們營養過剩、過度肥胖。以往似乎也有類似規定,比如要求校園周邊若干距離內不得經營食品攤,這主要是從食品安全的角度出發,二者相比較,從食品安全到兼顧營養健康,相關禁令有所升級。

  這個規定在網上引起了熱烈討論,討論的重點卻並不是該不該禁止校內小賣部,而是滿懷深情地回憶起自己上學時排隊上小賣部買零食的往事。這波回憶殺甚至還上了微博熱搜。隻不過,從這些跟帖中看到的各種零食,反倒印証了禁設校內小賣部還是有一定道理的。比如,那時候很多孩子最愛的零食是什麼?隻有辣味的辣條、五顏六色的泡泡糖、根本沒有肉的“唐僧肉”,以及各種知名不知名品牌的薯片……這些零食現在都可以歸入垃圾食品了,不僅沒營養,還加入各種莫名其妙的食品添加劑。

  應該說,現階段校內小賣部的確存在諸多問題,除了販賣垃圾食品外,也容易造成學生間的攀比之心,取消也是必要之舉,而且,在對待這個問題的態度上,家長和老師至少保持了高度一致,大都支持取消。

  隻不過,教育部的規定能否讓孩子們就此告別垃圾食品,這恐怕不是光靠一紙禁令就能解決的問題。以往禁止在學校周邊設立食品攤,但隻要有需求,學生多跑幾步也沒問題啊。校內禁止設置小賣部,學校或許能堅決落實,但對於學生來講,也許只是增加了購買的時間成本而已。

  所以,問題需要多往前想一步,要管理好學校的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問題,除了禁止設置小賣部,還有什麼可以做的?比如,學校食堂的飯菜能否更加健康美味,菜譜能否經常更換,用料是不是該更加講究?學校飯菜不僅管飽而且可口,是不是有利於改變小朋友買零食的習慣?

  這些問題,當然不是說主管部門和學校無所作為,但部分地區和學校仍然不時被曝光出問題,說明還有提升空間。另外,不同地區因為經濟條件、學校配套不均衡,對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問題的認知和措施也不一樣。這也是在規定推行時需要具體考慮到的問題。

  因此,主管部門不能滿足於出台規定和要求落實,還應從全局以及針對地區差異,為孩子們的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制定一個全方位的方案。在這方面,或可參考日本中小學校的“供食制度”。一句話,關掉校內小賣部可行,但在滿足學生需求方面要有后招。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