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改革創新 鑄造親情鐵路

狄錦宇

2019年03月06日21: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國新增高速鐵路運營歷程4100公裡,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加快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過去一年,鐵路系統的成就令人欣喜。

想起上學那會兒,隻有北上廣這些大城市開通了高鐵動車。直達快車從來買不上票,臥鋪票堪稱“奢侈”,沒有網絡購票,每到節假日放假都會喜憂參半。如今,忽如一夜春風來,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網絡購票、刷臉進站、互聯網訂餐,讓“看一看世界”不再遙不可及。

鐵路建設迅猛發展,運輸工具更加豐富。“貼地飛行”的復興號動車組,拉近了空間、縮短了時間。直達車、特快車奔馳在“既有線”上,“睡一覺就到了”流露出的,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歡喜。就連曾經的綠皮車,也在崇山峻嶺中前行,為貧困地區架起聯通外界的橋梁,彰顯著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民生情懷。

不隻硬件在提升,溫馨服務也少不了。春節前給旅客捎來春聯,中秋節奉上月餅,上元節送來元宵﹔為行動不便的旅客提供輪椅,為生病的旅客提供照料,為務工人員提供招聘咨詢……鐵路人把服務工作不斷做精做細,流動的列車內充滿了人文關懷,讓奔跑前行的國人倍感溫暖。

前不久,上海虹橋火車站正式啟動5G網絡建設,這將是首個採用5G室內數字系統建設的火車站。我們不確定未來還有多少“黑科技”會為老百姓的出行帶來驚喜,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鐵路系統一直在向著“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和鑄造親情鐵路的目標奮力前行。

(責編:丁濤、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