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交警轉發《流浪地球》台詞不隻有趣

蔣萌

2019年02月12日16: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交警轉發《流浪地球》台詞不隻有趣

背景:近日,蘇州許多道路的電子顯示屏在當地人的朋友圈中刷屏。顯示屏上顯示: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范,親人兩行淚。這個標語正出自最近大熱的電影《流浪地球》。

新京報發表殷國安的觀點:這邊《流浪地球》爆紅,那邊就把電影中的宣傳標語“拿來”進行交通安全的宣傳,難怪網友調侃,蘇州交警支隊的標語也是非常與時俱進了。當地交警坦言,近幾日是春節返工高峰,流量大,用這則標語宣傳效果好。而從實際效果看,在一眾程式化的交通標語裡,這則cos《流浪地球》台詞的標語出現在司機的眼前,確實讓人眼前一亮。事實上,許多政府部門早已學會了“蹭熱點”普法的套路。比如,@中國消防的“追星”式科普。春節期間,演員鄭愷發微博稱“好想放煙花”,@中國消防轉發該微博並提及:上海規定了禁止燃放區域和時段,還“科普”了燃放煙花爆竹的宜忌知識。更早之前,@中國消防還曾找袁姍姍、謝霆鋒的“茬”。政務官微與明星之間的良性互動,吸引了大批網友的關注,無形之中也起到了良好的消防知識普及效果。再比如司法機關的“追劇式普法”。電視劇《歡樂頌》熱播之后,司法部官微就曾結合劇情,向公眾講了這樣幾個問題:鄰居家老傳出噪音怎麼辦?渣男見異思遷,該不該“撕”?嫁禍他人,是否構成誣陷罪?等等,這些貼近民眾生活的普法,也取得了極佳的效果。這樣不僵化、不呆板、不墨守成規的宣傳方式,就該多來幾打,被更多地方和部門的宣傳借鑒、對標,讓那些普法和政務宣傳更好地向“有趣方式”要傳播力。

小蔣隨想:在電影《流浪地球》中反復聽到“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的行車提示音時,相信許多觀眾都將會心一笑。你可能會想:在科幻中的遙遠未來,地球都快完蛋了,咋還有安全口號,而且還那麼“復古”?我覺得,這既體現著腦洞很大的劉慈欣的幽默,又說明劉慈欣在描寫宏大人類命運的同時,仍然將焦點對准一個個鮮活的個體,關注的是個人在漫長星際旅行和危機中發揮的巨大作用。是的,個體之力看似渺小,但真正的宏大敘事,無不是由無數個人貢獻自己的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實現。所以,社會必須珍視個體,個人更沒有理由不愛護自己。值得注意的是,電影中的個體在面對群體即將消亡時,選擇用自己的死去換取更多人的生,這樣的大愛犧牲詮釋了人性的偉大。珍惜生命,奉獻犧牲,二者並不矛盾,而是辯証統一的。看完科幻片,還得回到現實。對現代人而言,交通事故恐怕是除疾病以外的最大“殺手”。蘇州交警將《流浪地球》的台詞“移植”到道路顯示屏上,是管理上的嚴肅不失活潑,這樣的宣傳更容易被大眾接受,這個熱點蹭得好。對交通參與者來說,切忌將安全提示當成耳旁風,或熟視無睹。死神不會鬧著玩,搶一秒可能葬送未來的無數秒,抄近道可能會錯過未來的所有道路。你對家庭極其重要,對社會同樣寶貴。你的點滴貢獻是社會前進發展的基石,無數看似平凡的勞動者有力地推動著時代的車輪徐徐向前。在歷史長河中,你耀眼的一瞬可能成為永恆,你暗淡地消亡悄無聲息。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