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消防宣传不妨用好“明星效应”

张淳艺

2019年05月21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消防宣传不妨用好“明星效应”

5月17日,演员郭京飞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使用不当方式对电烧烤架进行灭火的情节引得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关注。后者发出安全警告:油着火不能用水浇。近年来,中国消防曾多次转发明星涉及用火安全的微博,并获得积极回应。中国消防微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种方式,向更多人宣传消防知识。(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电烧烤架意外起火,这本是某档综艺节目中的一个小插曲。@中国消防迅速予以转发,指出“油着火不能用水浇”,并提示正确方法,从而把画风从综艺话题引向了消防知识。不仅演员郭京飞本人回复称一定谨记,相关内容也随着微博的评论和转发为更多网友所知晓。

自去年以来,@中国消防接连转发多位明星大V微博,提示其存在用火安全隐患。演员谢霆锋发了条用熨斗给自己烫头的视频后,@中国消防紧跟着发帖称:电熨斗使用时底板温度可达700℃,极易造成火灾,带来意外伤害。演员袁姗姗的家中环境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曝光,@中国消防立即提示袁姗姗注意卷发棒未关闭电源容易引发火灾。消防大V转发明星有关用火安全内容的微博,得到了明星的积极回应。二者之间的互动也屡次攀上网络热搜,获得了网友的好评。

明星走到哪里都带着光环,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引发粉丝们的模仿。明星的错误行为,不仅容易将本人置于危险之中,更会对粉丝们带来误导。比如,谢霆锋用电熨斗烫头发,或许只是为了秀一把,但这种做法虽然看起来很酷,实际却很危险。如果粉丝们盲目跟风模仿,后果不堪设想。对此,消防部门予以及时提醒很有必要,也有助于从正面发挥“明星效应”。一方面,可以帮助公众人物了解消防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到正确的示范作用。同时,明星自带流量,可以大大提高消防宣传的传播面和影响力,做到“四两拨千斤”。

消防安全,关键在于预防。传统的消防宣传,大多空洞乏味,说教色彩浓厚,缺乏吸引力。试想一下,同样是这些内容,如果@中国消防直接发布一条“油着火如何灭火”的微博,恐怕没多少人会认认真真地去看。与郭京飞在综艺节目中的惊险一幕结合起来,宣传就立马变得鲜活起来。粉丝们在追星的过程中也增长了知识,不仅对节目中“郭京飞用水灭油火,火势瞬间加大”的场景印象深刻,更牢牢记住了@中国消防提醒的“用湿布、放青菜、盖锅盖”方法。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畅通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此而言,我们乐见消防官微“蹭热点”、利用明星的流量加持,引导公众增强消防意识,增长消防知识。

同时,除了做好与明星喊话互动外,运用“明星效应”能否从线上走到线下,在现实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有待进一步探索。比如,聘请知名演员、歌手担任消防宣传大使,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消防宣传互动;与电视台合作开发消防竞技类节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普及宣传。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