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年味家國情】

人民網評2019央視春晚:為時代謳歌 為人民歌唱

陳燦

2019年02月05日00:00  來源:人民網
 

隨著《難忘今宵》歌聲的響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圓滿落幕。壯觀天地、韻溯古今,鏡頭前一張張幸福祥和的笑臉,唱出了“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新年願景,激蕩著新時代的中國夢,給十幾億中國觀眾、海外同胞、國際友人送上了除夕“精神年夜飯”。

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我們看到,從北京主會場到江西井岡山、吉林長春(一汽)以及廣東深圳三個分會場,東西南北中大聯歡,團圓與吉祥的“年味兒”彌漫於960萬平方公裡的國土,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收獲到了精神滋養與溫暖能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堅持不懈地“開門辦春晚”,既是對時代需求的熱烈呼應,也是開門建設主流文化的積極探索。歌曲《我和我的祖國》由一群平均年齡82歲的老藝術家共同演唱,“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的家國情在心中升騰。老藝術家老當益壯,年輕人則用青春的氣息感染著不同年齡層的人們,讓人們對未來充滿信心。躍動青春,李易峰、朱一龍的灌籃秀讓觀眾感受到運動的力與美﹔奮發向前,成龍與陳偉霆、鄧倫的《我奮斗 我幸福》唱響新時代的火熱激情﹔追夢赤子,王俊凱、王源、易烊千璽、吳磊、江疏影、周冬雨、景甜等以“追夢人”的飽滿姿態,表達了年輕人的活力律動和青春夢想﹔眾明星帶來的歌曲《中國喜事》熱情奔放、載歌載舞中洋溢出的中國人特有的樂觀和自信,唱出了中國人心中的歡喜。

隨著時代浪潮的不斷涌進,春晚愈加承擔著黏合文化渴求、撫慰民眾心靈的重要職責。平平仄仄,岳雲鵬和孫越的將傳統的猜字謎、吟詩作對融入相聲,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時,也讓觀眾領略了中國傳統文學的魅力﹔葛優搭檔蔡明、潘長江的小品《“兒子”來了》,在帶來歡聲笑語的同時抨擊社會丑惡現象,發人深省﹔沈騰、馬麗等接地氣的《佔位子》聚焦教育問題,讓我們“笑中有思”﹔ 孫濤、林永健帶來的小品《演戲給你看》,當面揭穿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虛假主義等官場腐敗現象,體味反腐中的“獲得感”。

新中國70周年華誕之際,2019年春晚的每一個舞步、每一個音符都飽蘸著對擁抱美好未來的憧憬與信心﹔從革命老區井岡山 “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共和國長子”吉林長春老工業基地的現代化力量,到中國最年輕的城市深圳展現出的勇於探索和創新的城市形象,天南地北匯聚成澎湃涌動的熱流,擁抱著這大美新時代。“星辰連著大海,絲路連著世界,歌唱美好新時代,幸福中國一起走”,歌舞《幸福中國一起走》,讓全國各族人民都獲得鼓舞、獲得力量,滿懷豪情、同心奮進﹔“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歌舞《夜空中最亮的星》喚醒了年輕人對夢想的不懈追尋,點亮了除夕夜的明亮星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2019年春晚以高昂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讓情感凝聚,使夢想交匯,真真切切地體現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腳踏實地、觀照時代,立足於人民的文藝創作散發出感人肺腑的人間真情,描繪出當今社會生活的大美畫卷﹔激蕩天涯、擁抱未來,大國的文化自信閃耀在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朗朗晴空下,凝聚在每個中國人的開闊胸懷中。為時代謳歌,為人民歌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通過集高度、深度、廣度於一體的文藝盛宴,真正彰顯出當代“追夢人”執著追求“中國夢”的堅定信念,推動社會主義文藝從“高原”闊步邁向“高峰”。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