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鳳爪女”被拘留,公道自在人心

蔣萌

2019年02月01日16: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鳳爪女”被拘留,公道自在人心

背景:近日,有網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鐵吃泡椒鳳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鐵13號線上吃薩其馬,將食物殘渣掉落一地。北京公交警方於1月30日通報,其間有乘客要求其收拾干淨,王某揚不但不聽勸阻,還把食品外包裝袋拋棄在車廂內揚長而去。1月29日,王某揚因擾亂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

北京青年報發表史洪舉的觀點: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對擾亂公共汽車、電車、火車、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者,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被行拘的“鳳爪女”,“前科”累累,不僅故意亂扔垃圾,且在公眾的圍觀和輿論的曝光下有了“表演欲”,飆臟話。不僅無視制止,反而在他人制止后以亂扔垃圾來“對抗”制止。可見其對文明、道德、規則、法律持藐視、抵制、戲弄、對抗的態度。那麼,綜合各種主客觀因素加以考量,對屢教不改、主觀惡性較大的“鳳爪女”予以拘留並無不妥之處。這也警醒“鳳爪女”,在現代社會,不要指望他人像熟人那樣容忍你的“小惡”。相關部門則勢必改變從熟人社會到陌生人社會過渡期間,對“小惡”道德約束乏力和法律制約不足的尷尬。對於“鳳爪女現象”,理當施行信用懲戒,並敢於“不和稀泥”地對屢教不改的“鳳爪女”予以罰款或拘留,以有效打壓“鳳爪女”的囂張任性,形成勿以惡小而為之的公共意識。

小蔣隨想:法不外乎人情,凡事都有個度。雖然有關規定明確“公交禁食”,但不會不近人情到,某人突發低血糖,不讓吃點東西緩解。同理,如果嬰兒餓得哭泣,母親拿奶瓶喂一喂哄一哄,旁人不會有意見。必須指出,有關規定無法、也沒有必要細化到“低血糖吃東西例外”。這之中的“度”,根據道義和良知完全可以辨識。所以,思維與行為正常的人不必擔心“公交禁食”誤傷自己。厘清上述情形與法規的關系很重要,這也是故意挑事、四處“表演”、博出位的“鳳爪女”明顯有別於他人的關鍵。什麼叫擾亂公共秩序“情節較重”,“鳳爪女”的“作”提供了鮮活的反面教材,她被行政拘留一點不冤。對此,不少網友表示“引起極度舒適感”,與幸災樂禍無關,而是幽默地表達對丑人丑事的唾棄,更印証了“公道自在人心”。“鳳爪女”被拘留,既是對想靠“臭名遠揚”當網紅的她的教訓,又是對有類似企圖者的警示。社會公德有底線,法規懲處有紅線,如果誰非要越線,必然要自食苦果。也要告誡某些社會單位,別找“鳳爪女”這種人參加商業活動,她不會為你的企業或產品“增光添彩”,隻會給受眾留下“近墨者黑”的印象。丑人丑事的“表演”沒有市場,此類“表演”才會灰溜溜消失。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