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2元獎狀交易背后,家長該反思

柯銳

2019年01月30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2元獎狀交易背后,家長該反思

  據媒體報道,近日,江蘇漣水縣一家小賣部向學生出售獎狀,2元一張,並提供代寫服務,吸引眾多學生爭相購買。小賣部店主稱,買回去可以忽悠家長,要壓歲錢,反正他們什麼都不知道。目前,店主已被警方傳喚調查。

  小賣部向小學生出售2元獎狀,有人覺得是小事一樁,店家賺點小錢,學生和家長圖個樂呵,大家鬧著玩似的,不用太當真。

  但這事恐怕並不能一笑了之,這牽涉誠信教育問題,尤其值得家長反思。商店向小學生賣獎狀,並提供代寫服務,看似是“公平交易”,但這種商品和服務其實可被視為假貨,還會帶來不良影響。它會讓孩子們誤以為學習成績和榮譽是可以通過金錢購買得到的。

  2元一張的獎狀交易,看上去不是什麼大買賣,但對孩子們而言,小小年紀就學會如此“走捷徑”,弄虛作假,會不會使他們在今后的成長中也習得如此“抄近路”思維?這值得人們憂慮。

  此外,部分孩子買來獎狀哄家長騙壓歲錢,對那些真正通過認真學習獲得獎狀的孩子來說,也是不公平的,前者購買獎狀的行為,還會消解后者的正確價值觀。

  市場源於需求。追根溯源,2元獎狀的交易,源於家長對獎狀的看重。根據獎狀給壓歲錢,這種簡單的激勵方式,正是孩子們購買獎狀、商店提供獎狀的原因所在。

  如果成績不佳的學生通過買來的獎狀,就成功騙取家長的紅包獎勵,這其實也說明該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成績和成長狀況並不了解,說明家長在孩子的教育方面也是不合格的。實際上,買來的假獎狀,也隻能忽悠這種平時對孩子學習不聞不問的家長。

  現實生活裡,的確有不少家長,自己各種忙碌,對孩子疏於教導,只是在年節時甩下一摞鈔票,希望以物質獎勵代替家長的教育和平時的關愛。殊不知,這種簡單粗暴的物質獎勵無法真正代替孩子成長中家長的了解和關愛。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基礎。在家庭教育中,正確的激勵機制很重要。一些家長以壓歲錢等物質獎勵來激勵孩子好好學習,提高成績,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片面注重考試成績和物質獎勵是不合適的,甚至是有害的。因此,對年齡尚小的孩子,家長應慎用或少用“金錢鼓勵法”,更不要唯考試成績論,而應針對孩子的成長特點和個性特征,制定出有針對性的激勵方式,比如考察孩子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是否比以前有所改進,比如以精神激勵為主,以物質激勵為輔。

  2元獎狀,本身並非大事,但是牽涉未成年人教育和誠信問題,因此不可小覷。誠信問題是整個社會和作為社會細胞的每個家庭都需要嚴肅對待的重大課題,在這個問題上,家長和社會確實有責任對未成年人進行正確引導和示范,不能帶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