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北大畢業生送外賣,怎麼了?

蔣萌

2019年01月29日15: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北大畢業生送外賣,怎麼了?

背景:這幾天,一篇題為《一個北大畢業生決定去送外賣》的文章刷屏了。名校畢業生,外賣配送員,兩種身份讓一些人產生“錯位感”。

中國青年報發表范娜娜的觀點:有人認為這是作者張根的炒作,是嘩眾取寵﹔有人覺得這不過是販賣焦慮的行為藝術。張根接受採訪時也承認:“誤解是表達者的宿命。”名校畢業生就該是有所作為,做社會棟梁、國之英才﹔去送外賣簡直就是自暴自棄、浪費資源——長久以來,這種價值觀讓名校畢業生焦慮惶恐、步步維艱,隨時害怕被同齡人拋棄。但那些天經地義、本該如此的正確性又建立在什麼基礎上?誰規定了人生就必須是如此書寫?張根拒絕被單向定義、循規蹈矩。他在文章裡自述:“我現在已經來到了你告訴我的底層,你們還能把我怎麼樣。”這不僅是年輕人的桀驁不馴,更是讓自己積極投身另一種人生實踐,去試錯,去探索,去折騰,去反抗,去証明,希冀完成一場華麗蛻變與自我變革。面對社會規訓與他人審視,張根式的倔強和堅持即便不能獲得掌聲與認同,也不應該經受冷嘲與熱諷。在寫字樓裡刷著公眾號,喝著雞湯,完成所謂心靈的升華,與真正出發做自己的行動派之間,他已經站在了后者的行列。邁出這一步的勇氣,抵得過習慣站在制高點品頭論足的萬千人。張根用4個月的外賣員經歷,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答案,也為大眾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考方式,一種另外的可能。

小蔣隨想:“端起碗吃飯,放下筷罵娘”,直指那些不知感謝、翻臉無義之人。循著上述思路,某些人一邊對北大畢業生送外賣嬉笑怒罵,一邊又打開外賣APP點餐,盼著外賣小哥趕緊送餐果腹,這種人的言行,是否可鄙?許多人經常接受外賣小哥的服務,卻看不起后者,表露出一種深深的狹隘,折射出沒有洞悉到社會與市場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革命工作隻有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沒有打動某些自以為“高人一等”的人。那麼,不妨說點更現實的——不少外賣小哥、快遞小哥、建筑工人、月嫂家政的收入已超過許多小白領。因為,這些工作需要較強的身體素質,需要吃苦耐勞,在人口紅利不斷減少的背景下,“人力”資源正變得越來越珍貴。放眼西方發達國家,藍領和白領的收入與社會地位,也是平等的。反觀我們中的一些人,肩不能扛,坐辦公室掙死工資,看不起狹義的“勞動者”與多勞多得,算不算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再看北大畢業生送外賣,說明張根“頭腦發達,四肢也發達”。對張根而言,職場選擇范圍更寬,他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這是優勢。北大的確是名校,但名校畢業,不意味著直接進入“成功”的保險箱。名校畢業生同樣可能存在困惑,可能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張根做了他想做的嘗試,較之某些眼高手低,寧可在家啃老,也不從基礎做起的人,強得多。張根還年輕,未來的他有權利更有能力做出進一步的選擇。無論如何,做對社會有益、有貢獻的奮斗者,就值得尊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