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情感撫慰犬進機艙暴露的新問題

陳城

2019年01月28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情感撫慰犬進機艙暴露的新問題

  2017年,有微博網友曝光了一張阿拉斯加雪橇犬乘坐私人飛機的照片,這隻被稱為“狗生贏家”的阿拉斯加犬因此火遍朋友圈。近日,同樣的景象再次上演並刷屏,隻不過場景由私人飛機換成了普通民航航班。

  網傳視頻顯示,在中國南方航空航班上,一隻阿拉斯加犬端坐在經濟艙座椅上。對此,1月23日,南航相關人士回應稱機艙通常不允許大型寵物狗入內,但這隻狗是証件齊全的精神撫慰犬。在目前人與寵物犬相處還不太和諧的國內現實語境下,飛機客艙內出現了阿拉斯加這樣的大型犬,引發輿論熱議,各種質疑聲也不斷出現。那麼,民航客機是否可以搭載寵物犬呢?

  一般而言,國內所有的民航航班是允許任何人士攜帶能夠出具相關免疫証明的寵物犬隨行搭乘航班,隻不過這些寵物犬均需裝載在寵物航空箱內,隨其他行李一同在有氧加壓的貨倉中存放,不能帶入客艙。當然,也有例外。國內航空公司如海南航空,在特定航線上允許寵物進入客艙,不過對此有著極其嚴苛的規定。比如,每隻寵物和寵物箱的合計重量不得超過5kg(這一重量要求下,符合進入客艙的寵物犬少之又少)﹔比如,對寵物品種作了嚴格的劃分。國外的達美航空公司也允許小型犬、貓和家養鳥類進入機艙。

  最后隻剩下一種情況,即取得相關資質的工作類寵物犬,被允許進入飛機客艙,且不受任何限制。這類工作犬包括精神撫慰犬、導盲犬、導聽犬等,南航回應網傳視頻所說的寵物犬類別即屬這一類。

  所以,從南航的回應以及目前國內對寵物犬的相關規定上看,這隻阿拉斯加犬進入客艙可能是符合相關規定的。但要讓公眾完全信服,恐怕還有諸多細節亟待南航方面解釋。

  一般地說,包括情感撫慰犬在內的工作類寵物犬,其犬種類別是有一定限制的。公開資料顯示,能夠參加導盲犬訓練的犬種,一般為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這是由這兩類犬種自身特性所決定的。目前,國內尚未有關於情感撫慰犬訓練、認証的相關信息。此前的媒體報道中,南航其他航班搭載的情感撫慰犬多為可卡犬等小型犬類,因此,如阿拉斯加這樣的大型犬到底是不是情感撫慰犬,還需拿出更有力的証據。

  再者,隨著這一視頻的熱播,類似的一些未經証實的言論和相關商業服務信息也開始出現在網絡上。有人就宣傳可以代辦情感輔助犬認証,國內價格為一年6000元,可不限次數帶犬進入南航航班客艙。這類信息暴露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那就是我國目前尚無一套合規的情感撫慰犬認証機制,也無經權威機構認可的馴犬機構,更沒有全國統一的情感撫慰犬証明文件。這容易讓人產生這樣的聯想:隻要花錢疏通某一環節,就可以讓自己的愛犬擁有情感撫慰犬的認証,從而帶上飛機。

  在此前媒體報道中,南航湖北分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旅客攜帶的工作犬不得在客艙內佔用座位,而網傳視頻顯示,進入客艙的阿拉斯加犬不僅佔用了一個經濟艙座位,且其左側和前排的經濟艙座位全部空著。這樣的細節也不免讓人生疑,南航對情感撫慰犬是否有著統一的規則約束。

  隨著社會文明的不斷進步,我們應該理解並且允許如情感撫慰犬等特殊犬類出現在一些公共場合,這是對一些特殊群體的呵護和關愛之舉。不過,在國內尚未建立健全情感撫慰犬認証和訓練制度下,對於允許這些犬類進客艙,航空公司恐怕還應慎之又慎。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