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女演员乘机脚踩显示屏暴露了什么

杨朝清

2020年01月08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女演员乘机脚踩显示屏暴露了什么

近日,有网友分享了一张演员梅婷乘坐飞机时用脚踩显示屏的照片。梅婷在微博上表示,跟大家道歉,并谢谢大家的监督和提醒。她说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的愧疚和自责,以后一定会加倍注意言行举止。(1月7日《新民晚报》)

作为知名演员,梅婷在多部影视剧里塑造了经典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公众看得见的屏幕前,梅婷塑造的“镜中我”通常都是漂亮和优雅的。这一次,通过自媒体的镜头,公众看到了梅婷不文明的另一面。对于公众人物而言,注意力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他们的失范行为,比普通人更容易被发现和捕捉。

在此之前,青年演员王子文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脚踩高铁桌板的照片,可能她只是想晒下鞋子,却出乎意料地成为舆论靶心。在一个盛行印象管理的时代里,许多人深谙此道:你看到的样子,都是他们想让你看到的样子。出现在镜头面前的,通常都不是有些人最真实的一面,只有通过非常规手段捕捉到的,才是他们卸去伪装和面具的“真我”。

飞机、高铁动车作为一个流动的公共空间,成为社会观察的一面镜子。乘客大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萍水相逢却又不得不一起度过一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光。不论是“飞机抖脚男”,还是“飞机桌板上晒脚”,抑或高铁动车上霸座、“碰翻开水就泼水”和“就不给你放座椅”,那些像你我一样不知名的普通人,也上演了许多不文明行为。

公众人物虽然自带光环效应和流量,但他们也有普通乘客一样的诉求和需要。飞机和高铁动车的空间狭小逼仄,乘客活动受到很大的限制,会给他们带来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作为一种本能,谁都希望自己的活动空间能够拓展一些,让自己的身体更舒服、心情更愉悦。

如果飞机、高铁动车给予乘客的活动空间更大,必然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在成本不变的背景下,乘客一段时间内的活动不便,是为了享受快捷、实惠的交通服务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是一种建立在契约关系上的权利让渡。想要活动空间更大,乘客完全可以“升舱”或者购买更高等次的火车票,付出更高的经济成本;而有的乘客不愿意花更多的钱来换取更舒适的出行体验,便尝试剑走偏锋,去逾越规则和边界。

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底线实际上是一种类似于禁忌的基础秩序,是一种维系社会正常运行的“最低道德保障”。消费者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如果“百无禁忌”,如果缺乏规则意识与公共精神,就会导致公共空间“一地鸡毛”。

公众人物具有很强的榜样示范效应,他们对待规则的态度,会直接影响老百姓对规则的尊重、敬畏和认同。梅婷乘机踩显示屏显然做了一个不良示范,需要所有人包括她自己引以为鉴。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