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作文考時事議論,小學生也要學會思考

胡欣紅

2019年01月24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作文考時事議論,小學生也要學會思考

1月23日,杭城某城區六年級語文期末考試,作文要求寫“規則”。而此前一天,另一城區五年級期末作文題目,是如何看待“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件”。對小學生來說,這兩個題目都挺難。於是,不少家長表現得比孩子還著急,難不成現在小學生就要求寫議論文了?(1月23日《錢江晚報》)

《最難忘的一天》《我愛××》《我的××》……在很多過來人的印象中,小學生作文大多數是上述款式,真的沒想到現在竟然會出現評述“公交車墜江事件”之類的時事議論式作文題。令人耳目一新的小學生作文題,獲得了如潮好評,但也不乏有人質疑其是否超綱。通常情況下,小學階段的作文並沒有議論文概念,孩子們大抵寫寫身邊的人和事,初中生才要求寫議論文。

據命題的資深老師解釋,這次作文題雖然突破了常規,但沒有超綱,課文教材裡有這樣的范例,比如父母的做法,你贊成哪一種﹔生活當中哪些事情給了你什麼啟示,都需要學生去辯証地思考問題,提出自己的觀點,所以設計了這樣一道題目。

從命題的專業角度審視,這種話題性質的作文題,每個學生都有話可說。學生可以寫現實中的事,也可以寫想象的事,並不是一定要求寫成議論文。但無論怎樣寫,思辨能力與關注現實都是關鍵所系。

或許有人會擔心小學生的思維偏於感性化,缺乏思辨能力。其實不然。周國平先生在《寶貝、寶貝》一書裡寫道,女兒啾啾三歲半起,就會和父母談論死亡,開始思考人為什麼會老死:“為什麼小寶寶長大了,媽媽就會變老?”因為不想長大,啾啾還會思考另一個重大的哲學問題:什麼是時間?她問媽媽:“為什麼時間會過去?假如時間不會過去該多好,我就不會長大了。”

思考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隻不過不同階段思考的方式和內容有所不同而已。3歲的娃娃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思考生死問題,五六年級的孩子怎會沒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很多時候,孩子缺的不是思想,而是沒有被發掘和點燃。時事議論式作文題,無疑在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嘗試。

現在的孩子寫作文容易套題,假話、套話多,甚至出現靠幾篇范文“套”遍天下的尷尬情形。天下文章一大“套”固然被詬病已久,但如何破解一直以來卻乏善可陳。而習慣了“假大空”套路作文的孩子,遇到時事議論式的作文題就傻眼了。要想寫好這樣的題目,平時就要多關心時事,善於思考,絕不能閉門造車,一心隻讀“聖賢書”。因此,如果家長和老師平時就注意引導孩子關注家國天下,自然舉雙手歡迎﹔反之,一味盯緊升學,要求孩子考什麼學什麼,面對這樣的試題當然會焦慮不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