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汽車年銷售3000萬輛如何停放?

蔣萌

2019年01月11日18: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汽車年銷售3000萬輛如何停放?

背景:2018年1月,浙江溫州龍灣區以智慧城管結合大數據應用首創“龍灣8分鐘”違停預警執法模式。具體做法是,車輛違規停放2分鐘內,智慧城管平台就能偵測鎖定,取証后平台會用語音或短信的形式,實時自動向車主發送預警,並推送周邊停車信息。車主如8分鐘內未及時配合駛離,才會收到罰單。試行一年來,共勸離人行道車輛違停5.65萬車次,得到廣大市民的積極配合。

新京報發表殷國安的觀點:處罰並非最終的目的,引導人行道有序停車才是管理的初衷。現實中違停的很多車主有些時候也並非有意為之,不知情、臨時有急事不得已而為之這些原因也很常見。對違停車輛預警並作出“溫馨提醒”,既能加強停車管理的智慧化和人性化,也能柔性執法避免糾紛。當然,這種創新也並非“法外施恩”。《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條“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機動車停放、臨時停車規定的,可以指出違法行為,並予以口頭警告,令其立即駛離”的條款內容,原本就在罰款條款之前。只是在現實生活中,讓交警找到違停車主並讓其駛離確實存在困難,這就導致很多交警隻能按照罰款的條款進行處理。而龍灣區利用互聯網技術,成功解決了這個難題。車輛違規停放2分鐘內,智慧城管平台就能偵測鎖定,平台就可以用語音或短信形式實時自動向車主發送預警,要求其在限定的時間內駛離,並推送周邊停車信息。同時,還把法律規定的“立即駛離”量化為8分鐘。這樣不僅人性化地執行了法律,而且達到了“立即駛離”的初衷,保証了道路暢通。在技術的加持下,給違停留“緩沖時間”,優化的不僅是執法程序,更有執法部門對民眾訴求的珍視。類似的違停預警執法,不妨再多來幾打!

小蔣隨想:近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今年將制定出台促進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他認為,盡管汽車年銷量已經接近3000萬輛的規模,但還是很有潛力。寧吉喆表示:“支持居民合理消費、綠色消費、升級消費。汽車已經從城市進入鄉村,現在也在考慮制定這個相關政策鼓勵農民的消費。”說促進汽車消費的事,和溫州龍灣區的“違停預警”有什麼關系?不得不說,許多駕駛員都有一個共同感觸——開車容易、停車難,越是繁華地段越是如此。對駕駛員而言,如果有正規停車場且車位充足,誰會冒著被開罰單乃至扣分的風險,在沒有停車標志的地方停車?不少地方的管理者鼓勵公眾乘坐公交出行,沒有問題。但是,既然鼓勵居民進行汽車消費,汽車顯然不能隻擺在家裡(家裡同樣要有停車位)。所以,是否也該努力增加人流密集地區的公共停車位,可否將機關單位的內部車位向社會開放?須知,我國年銷售汽車近3000萬輛,還會有進一步鼓勵汽車消費的政策,即便刨除報廢淘汰的舊車,汽車增量依然可觀。這麼多車如何有序停放,同樣是管理者必須認真考慮、妥善解決的問題。簡言之,溫州龍灣區“違停預警”是一項好舉措,值得其他地方學習。更重要的是,減少避免違章停車,應注重疏堵結合,給汽車更多正規停放的“窩”。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