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偉大夢想是拼出來、干出來的

——聽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講話

實思

2018年12月21日14: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清談客沒有舞台,實干家未來無限。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特別強調了拼搏、實干的重要性。面向未來,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需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持“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的信念和原則,以務實的態度持續深入推進改革開放。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正是憑借著實干、苦干的精神,憑借不懈奮斗的追求,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一條重要啟示就在於,無論何時,無論身處哪個領域,隻有不斷煥發出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創新進取、追求卓越的精氣神,才能激發源源不斷的前進動力。

今天,我們為什麼反復強調拼搏、實干?就在於我們今天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每一個時代的氣質與風貌,都是由實干所定義的。面向未來,我們不僅要敢干、實干,更要會干、巧干。今日之改革,早已不似40年前。面對利益固化的藩籬,我們能否保持“再深的水也要蹚”的勇毅?隨著改革在一些領域突入“無人區”,我們如何開掘新的疆界?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隻有時刻保持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氣魄,勇當新時代改革“拓荒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才能不斷形成新經驗、集聚新智慧、貢獻新方案。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從聚力改革、銳意圖新的國家奮起,到同心筑夢、矢志追夢的個人奮進,意氣風發的中國,將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改革開放決心,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