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永葆爱国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

2019年10月09日16: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永葆爱国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

  【光明论坛】

  作者:李海林,系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用“爱国三问”点燃了师生爱国斗志,激励有志青年发愤图强。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期间特别指出:“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这种感情在历史的长河中孕育流淌、绵延不绝,在时代的场域里扎根生长、释放能量。它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和砥砺前行的精神依靠。新时代回答好“爱国三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是每一个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回答好历史之问,就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这些必修课。爱国主义自古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当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无数仁人志士不畏艰险,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读懂共和国的奋斗史诗,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读懂共和国的奋斗史诗,我们才能进一步把握大势、明确方向,着眼当下、面向未来,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读懂共和国的奋斗史诗,让我们更加坚信,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懈拼搏奋进,我们就能汇聚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就定能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不断向前!

  回答好时代之问,就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动。表达爱意的方式有千百种,奋斗最实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代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自转”与国家的“公转”紧密结合起来,一味沉溺于“小时代”、醉心于“小欢喜”,自然也将失去绽放人生精彩的更为广阔的舞台。守岛英雄王继才32年无悔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攻坚之星黄文秀把青春献给扶贫,用生命坚守初心……爱国奉献精神是新时代奋斗者最鲜亮的人生底色。

  回答好未来之问,就要听党话跟党走。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广大青年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如磐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书写在个人与家国同频共振的灿烂篇章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永葆爱国精神,以奋斗成就梦想,以实干展现担当,我们必将书写属于我们的历史诗篇。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02版)

(责编:冯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