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認真剖析ofo押金事件,是時候了

秦寧

2018年12月17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邊是國內用戶遭遇退押金難,一邊是網友自曝假裝外國人不但押金被秒退,還收到致歉信,這讓本就處於風口浪尖的ofo,引起更多網友的關注。

據報道,有網友稱,他假裝自己是一個來自加州、在中國生活了兩三年、中文不太好、做事喜歡上綱上線的外國人,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ofo寫了封投訴郵件,沒想到ofo很快給他退了押金,還回復了一封英文郵件道歉。

ofo小黃車創始人兼CEO戴威曾表示,ofo將始終堅持用戶第一的原則,通過技術革新和高效運維繼續引領共享單車行業發展。而反觀現實,就是這樣堅持用戶第一的?善待用戶,這是企業的生存之道。如果對用戶不真誠,做不到一視同仁,隻會被廣大用戶拋棄。

其實,以老外之名,討回押金,只是ofo押金事件中的一個花絮而已。ofo陷入危機由來已久,最受人詬病的就是押金退還。不久前,中消協公布《2018電商行業消費數據報告》稱,隨著共享經濟部分企業頻繁曝出挪用押金、企業倒閉、退款難等問題,共享經濟的投訴量在2018年呈現上升趨勢。可印証的是,ofo的投訴量暴增。日前北京青年報報道稱,北京市民組團前往ofo總部退押金。后續是,“在ofo公司總部,排隊要求退押金的用戶已經從5樓排到了1樓”。押金難退,相當於撕毀了契約,對用戶造成了難以預估的傷害。如此一來,還能贏得用戶信任嗎?

應該說,沒有哪家企業在發展征程中始終一帆風順。有問題不可怕,怕的是回避問題,更怕的是推三阻四,毫無誠心解決問題。

ofo押金事件仍在發酵,透過這一事件我們也許應探討如何正視共享經濟。作為一種新業態,共享經濟有其價值,比如有人認為,共享經濟不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以此有效降低創業創新門檻,實現閑置資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長點,為經濟注入強勁動力。此外,共享經濟的人人皆可參與、人人皆可受益特點,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肯定共享經濟的同時,監管部門應該審思,如何讓共享經濟趨利避害,更好地發揮效用。

面對企業問題叢生,監管一旦滯后,受損的不只是共享經濟,更包括廣大用戶。以ofo為例,誰來管理押金,如何管理押金,押金如何及時、便捷退還用戶?諸如此類的問題,有必要納入監管部門的議事日程。最關鍵的是,通過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防范企業亂用乃至吞噬用戶的押金。目前,ofo押金事件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公共事件,無論中消協還是其他相關的部門,都應該及時出手,依法幫助廣大用戶維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呼吁監管部門監管,並非唱衰共享經濟,更不是一棍子打死共享經濟。其實,針對新產業新業態,如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單車等,國務院早就提出要實施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包容審慎,不是放任不管。在監管中穩步行進,在行進中遵紀守法,當共享經濟發展壯大了,受益的是用戶,也是企業。故此,認真剖析ofo押金事件,並通過制度設計減少損害,是時候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