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答卷”展示了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進步

華寧

2018年12月13日10: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0年來,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尊重人權,在改革開放中保障人權,在改革開放中促進人權,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人權保障的新經驗、新奇跡。”12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概括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探索的成功道路、堅持的發展理念、收獲的寶貴經驗,以優異的人權事業“中國答卷”,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權事業的歷史性進步。 

從“有被開除出球籍的危險”,轉而書寫“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改革開放40年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這些人權事業的進步,遠遠超出了40年前人們的想象,也遠遠超出了世界對中國的預測。 

隻有先進的發展理念,才能引領人權事業的歷史飛躍。改革開放40年來,“尊重和保障人權”先后載入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國家憲法、中國共產黨黨章以及國家發展戰略規劃,中國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以全面加強人權法治建設為路徑、以各項人權綜合協調發展為目標的人權發展新理念。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以這一人權發展理念為指引,將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人權事業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能使我國人權保障水平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進步而不斷提高。 

隻有科學的制度設計,才能實現人權事業的健康發展。讓“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相得益彰,打破了“市場原教旨”唯利是圖的缺陷﹔以實現共同富裕為目標,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守衛了“發展正義”,防止了兩極分化﹔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有效避免了“民主失靈”……正是得益於這些在改革開放中練就的獨特道路優勢、制度優勢、治理優勢,促成了中國崛起這個“獨一無二的大事件”,揭開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篇章。堅持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民將享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充分的人權。 

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我國的人權事業,依然存在一些問題挑戰。特別是,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對應的,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依然處於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階段,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實際。兌現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美好目標,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踏實地、循序漸進,不斷推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努力讓發展成果惠及每一個中國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堅定意志和不懈追求。中國已經行進在保障人權、發展人權的正確道路上,隻要堅定不移、堅持不懈,抓好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就一定能不斷推動人權事業行穩致遠,交出更多讓人民滿意、讓世界矚目的答卷。

(責編:王倩、黃策輿)